第11版:名园长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和美”教育
□ 马春玉

  幼儿期作为人生的起始阶段,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时期的教育要倡导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美彰个性、各美其美,即“和美教育”。

  幼儿园的和美教育是培养健全人格、开启智慧大门、促进个性发展的启蒙教育,主要体现为和衷共济的办园目标、和谐相融的师幼关系、和气致祥的资源整合以及和煦自然的园所环境。

  和美教育追求精神上的高度契合,策略上的包容并举,行动上的兼收并蓄,最终实现和而不同的教育境界。

  和美环境:让孩子在“微城”成长

  环境作为传递教育理念的有效载体,是实施和美教育的“隐性课程”,它与处于其中的人和事紧密相连。实现各物质间的和谐既是和美教育的基础,又是和美教育不断向上攀升、向内净化的开端,而物质最和谐的美就是“自然美”。

  因此,我们在践行和美教育的过程中,引入了“微城化”环境创设理念,即将幼儿园看作一个微小的“城市”。在整体规划时借鉴城市建设的理念,对幼儿园的空间秩序、功能定位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达到“和在自然、美溢童趣”的效果。因为在传统的幼儿教育中,儿童的生活和教育虽然有一定联系,但并没有实现如影随形。当我们想让孩子认识生活中的医院、工厂时,只能刻意组织孩子前往这些场所参观,而一旦孩子回到幼儿园,参观所得的经验就会逐渐削弱甚至消失。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孩子们真实生活的一部分?

  于是,“微城化”的概念应运而生。

  幼儿园的围墙、门厅相当于城市广场,既类似于城市客厅的定位,也有汇集信息、反映公众集体意愿的功能。

  园内的走廊、楼道等同于城市的街道,设有路牌、斑马线、红绿灯等,让儿童在其中亲身体验现实中的城市交通。

  在幼儿园的小型居民区,处处可以感受到纯真且富有童趣的邻里情谊。

  幼儿园里的城市综合体是小朋友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其中,邮局、医院、理发店、电影院等功能机构一应俱全。

  串起这一系列活动仅仅需要一张“市民卡”,每个孩子都是“微城”里的“小市民”,他们拥有个性化的“市民卡”,上边印有自己的身份、工作等。

  这便是幼儿园的宝韵“微城”。通过对环境的精心打造,帮助幼儿获得真实的社会生活体验。这一份自然和真实让“物质有痕,教育无痕”,成功对接了家庭与社会,并助力儿童身心的和谐发展。

  和美课程:让孩子跑对方向

  课程是实施和美教育的基本途径。我们希望通过课程的浸润,仅从孩子们的眼神、笑容或背影,就能寻到和美教育的痕迹。

  课程如同一条跑道,要想让孩子快乐地起跑奔向未来,就必须精心选择适当的内容。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孩子的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跑对方向,跑有所获,跑得快乐。于是,我们以幼儿发展为课程出发点,将和美课程分为基础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两部分。

  基础性课程包含艺术情意课程和生活礼仪课程。艺术情意课程注重幼儿主动学习过程的构建,注重在发展认知能力的同时,培养并加深彼此之间的情意。课程主要包含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等五个方面,对应了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等五个领域。

  生活礼仪课程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出发,将行为示范和练习结合起来,使内容可操作、可检验。

  选择性课程包含特色课程和活动课程。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性参与学习并发展自身特长。

  和美课程秉持“兴趣为先、情感为重”的教育导向,坚持我们今天的教育不是要教给孩子什么,而是养成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并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之路。

  和美管理:让社会走进幼儿园

  和美管理强调以人为本、以和为美,注重人的发展需求,着眼于文化上引领、制度上规范、评价上激励、人格上凝聚。对此,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首先,和以聚力,营造园内外的氛围和谐。在幼儿园的管理工作中,“和”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引力。和美管理引入和而兼容的管理机制,从“规范管理”到“标准管理”,再到“和美管理”,各种教育因素高度包容、高效运作。近年来,我们团队先后创建了“集团发展咨询委员会”“园区教育议事会”“班级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成员单位联谊会”,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在幼儿园教育与管理中的参谋、监督作用,加强幼儿园、家庭、社区多方联动,让社会走进幼儿园,让孩子融入社会。

  其次,美以育人,促进师幼个性的发展和谐。5年来,我们坚持和而不同的管理理念,倡导求同存异、多样统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方向,并推出“1+X”个性化教育支持方案。

  园区差异化发展方案。宝韵的分园绝不是相互之间的简单复制,而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每一所分园不仅有宝韵的共性,也有自己的个性。

  选择性课程方案。各园区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区域的特点和师幼特色,采用选择性课程方案。

  (马春玉,浙江省宁波市宝韵音乐幼儿园园长)

  块面式活动时间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园要提供灵活多样的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尽量减少集体活动,避免无效等待。因此,我们推出了“1+X”块面式活动时间表,即一天中既要有1个按照集团或园区计划精心预设的集体活动,也要有根据各班幼儿状况、主题需要进行的选择性自主活动。这样既能保证集体教学活动的质量,又能保证个性化、多元化自主活动的时间与空间。

  个性化艺术辅导方案。幼儿的特长发展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整齐划一的教学方案很难满足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为此,我们推出个性化艺术专业辅导方案,让家长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孩子的学习情况,选择个性化辅导方案。教师也要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制定艺术教学计划,一课一案、一人一案,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特色化评价标准。包括园区发展评价(全面质量评价+园区特色建设评价)、班级发展评价(全面工作+特色工作)、教师发展评价(整体发展+优先发展)、幼儿发展评价(全面+特长)。在个性化教育支持方案的统领下,园区被给予充分自主的发展空间,教师可以做适合自己的工作,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从而形成“一园一品、一班一特”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和“一人一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师幼培养模式。

  回首践行和美教育的过程,物和(环境)是风骨,心和(课程)是精髓,人和(管理)是脉动。正是依托这三大支柱,和美教育才稳稳扎根于教育的沃土,并结出丰硕的成果。践行和美教育的过程是宝韵孩子体验快乐的过程,是教师团队收获幸福的过程,也是我们的教育思想日渐成熟的过程。

  和美教育是一种行动,是生发正能量的行动,它作用于幼儿园里的每一个孩子。教育是农业,孩子们如同田地里的农作物,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教育者要为他们播种、除草、喷洒农药。因此,教育是慢的,而和美教育就是这样一种“慢教育”。它要求我们理解儿童成长中的“缓”和“异”,扬长避短,帮助幼儿建立信心;取长补短,推动幼儿全面发展;短中取长,呵护每个幼儿成长。

  和美是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信仰,它影响着幼儿园中的每一个成员。教师要有信仰,童年不能重来,教育不能复制,教师要坚信每个孩子都有他存在的理由和发展的潜能;园长要有信仰,好的幼儿园要有好教师,有好教师才有好孩子,园长要坚信每个员工都有其独到的教育理解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幼儿园要有信仰,举起的旗要传下去,认准的路要走下去,要坚信和美教育能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印记。  

  和美是一种教育思想,是教育大目标中的微教育,它弥漫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在实施和美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努力并坚持做到:第一,口子要大,点子要小。融合各种资源,逐步形成法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每个个体在办园治学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第二,起点要高,重心要低。领导者既要抬头看路,也要低头拉车;既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也要坚持脚踏实地。第三,脉络要清,管道要通。在实施和美教育的过程中,园长要坚持厘清思路、理顺关系、理解人心;坚持全程参与、全员参与,将自己的教育思想贯穿到底,执行到位。

  教育不可孤行,我们将因此齐心协力;教育不可预期,但我们并不因此止行。我们将通过和美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主动、愉悦、健康、多元地成长、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践行“和美”教育
发挥艺术“场”效应
名园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