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名园长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艺术“场”效应
□ 杜春霞

  大连开发区新桥艺术幼儿园是艺术特色幼儿园,在办园理念和办园品质上,秉承“全面发展、艺术见长”的教育理念,打造“博学+敬业”的教师队伍,寻找“先进+特色”的办园路径,建设“优美+育人”的园内环境,营造“品质+和谐”的文化氛围,培养“素质+特质”的优秀儿童。

  特色:围绕“艺术”做文章

  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新桥艺术幼儿园形成了“办园有艺术特色、教学有艺术特点、幼儿有艺术特质”(即园本、师本、生本)的3个层次建设方向。

  办园有艺术特色。幼儿园通过艺术教育特色的构建,形成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发展方式,让艺术教育“固化”在幼儿园的建设与布置中,体现在幼儿园与社区的联动中,渗透在幼儿园的常规教学和组织管理中,让艺术教育成为一种“场”效应,弥漫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流淌在每个人的心中。

  教学有艺术特点。要培养幼儿的艺术素养,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要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教师自身必须具备富有个性的素质和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幼儿园要求每一个教师将艺术教育融入课堂,带入活动;鼓励教师参与各类艺术活动竞赛、艺术教育园本教材的编写,以及幼儿园相关课题的研究等。力求培养一支具有艺术教育理念、科学教育方法、艺术活动辅导能力的专业教师团队。

  幼儿有艺术特质。实施艺术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丰富幼儿情感,初步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在艺术教育实践中,我们特别注重对具有艺术潜质的幼儿进行专门训练,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自由选择和多元发展机会,使幼儿园的艺术教育更有层次性,更加多元化,为幼儿全面且富有个性的发展搭建平台。

  文化:处处散发艺术气息

  幼儿园的内外环境应该突出自然美、生活美、艺术美,使幼儿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环境中散发的艺术气息,获得美的体验。

  自然美体现在各种各样的园所自然景物之中,如教学楼、平地、缓坡、沙坑、喷泉、养鱼池、卵石路、南瓜屋、嬉水池、绿茵长廊、大型玩具、户外生态园等。儿童会因为环境的美,产生亲近自然的愿望,从而拥有多方面的审美体验。

  生活美凸显于丰富的生活空间中,教师可以让幼儿用各种不同的美术技法,并组合运用各种废旧材料,重新创作、演绎经典童话故事,然后用幼儿的作品装饰幼儿园走廊,将公共生活区改造成艺术长廊。这种做法不仅能够鼓励儿童以各种形式展示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增强他们对艺术的感受和体验,也有助于他们形成积极的审美情趣,养成观察艺术、体验艺术、感受艺术的习惯和能力。

  艺术美可以通过构建专门的艺术创作空间来展示。让儿童在良好的艺术氛围中参与艺术创作,从而形成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

  教师:自学群学实现专业成长

  幼儿园通过培训、研究、自主学习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主要方法如下:

  多元导师。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导师活动是培训年轻教师、造就骨干教师的重要举措。帮扶结对、以老带新的“青蓝导师制”,可以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由骨干教师与普通教师结成的“梯队导师制”,由师德标兵与工作不够努力的教师结成的“交心导师制”,也能促进每个教师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研修工作。幼儿园根据部分教师的特长成立不同领域的“研修工作坊”,让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研修组,开展特色教研活动。目前已经成立的特色小组包括户外活动研修组、趣味美术研修组、绘本教学研修组、音乐戏剧研修组、表演游戏研修组等。

  分层管理。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与特长优势,每个教师要以分层培训计划中的具体要求为基础,进行自我分析,确定自己的成长空间、成长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成长计划。幼儿园则根据教师的不同特点,帮助教师找到需要努力的方向,给予教师必要的帮助与支持。

  课例研习。课例研习的着眼点放在学习活动中,每学期教研组以“一课三研”为主要形式,引导教师分享教育教学心得;开展精品课展示活动,如每月专题教学观摩、每班精彩一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年轻教师展示课等;在教师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创设评比、优质课评比、自制玩具教具评比、区域活动评比、户外活动评比等,通过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优化教师的教育行为。

  教育反思。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为了提高教师的反思能力,幼儿园要求每个教师写反思日记,通过反思教案设计、教学过程、实施效果,分析教学过程中的目标落实情况,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及时解剖教学问题,从而重构教学设计。

  课题研究。幼儿园鼓励教师针对儿童的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开展深入的教学研究工作,同时,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与操作指导。教师将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课题,通过深入研究、合作探讨尝试解决。课题研究活动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注入了激情与活力。

  绩效考评。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手段,幼儿园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教师,主动发现教师的长处和闪光点,不断激发其工作热情。此外,幼儿园对教师的评价也因人而异,避免用同一把尺子衡量不同的人。 

(杜春霞,大连开发区新桥艺术幼儿园园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践行“和美”教育
发挥艺术“场”效应
名园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