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培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文理学院:“2+2”驻园式培养模式
□ 蔡 军

  长期以来,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的实践课与学科课是并行独立的,相互之间的脱节非常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按照驻园式人才培养模式,重新设置相关课程,培养人文底蕴深厚、专业技能扎实、实践能力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学前教育领域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驻园式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学院构建校园+幼儿园的“2+2”驻园式培养模式。其中,第一个“2”即前2个学年,为“通识、基础课”教学年,主要学习场所在学校,为专业适应性体验阶段。学习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期间每周进入幼儿园见习一次。第二个“2”指后两个学年,为“实践、专业课”教学年,主要学习场所在幼儿园,为专业技能培养和提升阶段。学习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等。驻园式培养,具体指在学习的后两年,以班级为单位进驻一所幼儿园,专业理论课程集中授课,专业技能课程如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语言教育、社会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学前儿童游戏等,在集中讲授完毕后,进班现场观摩、演练,让学生的学习充分融入幼儿园的生活中。同时,在省级示范幼儿园进行专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论文,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复合能力。

  以《专业标准》为依据构建课程体系。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是指导学前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的重要政策依据。以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实践为重,终身学习为基本理念;从学前教育信念与责任、学前教育知识与能力、学前教育实践与体验三个维度构建课程体系;在儿童学习与发展、幼儿教育基础、幼儿活动与指导、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职业道德与发展等五个领域精选专业课程,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其中,为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兴趣和提高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专业任选课主要划分为3个小模块:幼儿教师教育拓展模块、儿童身心保健模块、幼儿园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模块,主要开设特色鲜明的专业拓展类课程。

  系统设立三种技能训练体系。以幼儿教师所必备的技能为核心,构建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的三种技能体系,主要包括一般技能、特殊技能和综合技能,这三种技能都可以通过开设相关课程获得训练。一般技能指作为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如书法、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等,通过书法、普通话口语训练、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实现;特殊技能指作为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艺术方面的技能,如弹、唱、跳、画等,通过钢琴、音乐、舞蹈、美工等课程来实现;综合技能指建立在一般技能和特殊技能基础上,作为幼儿教师组织幼儿园教学活动时所必须具备的综合能力,即五大领域、六科教学法,通过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社会教育、科学教育、语言教育、艺术教育等课程来实现。同时,通过《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标准及达标实施办法》,从艺术、语言、信息技术、保育、教育等方面对学生的三种技能进行考核。

  学院十分关注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整个人才培养模式中突出:

  实践基地。以“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为平台,积极打造“实践共同体”,这是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培养特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成员由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幼儿园一线幼儿教师,另一部分是在读专、本科生和学院的专业教师。

  实践时间。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专业将实践环节都安排在学程中期和后期。学院近年来开始实施“全实践”理念,实践环节从新生入学开始,让学前专业的学生尽早地接触幼儿园实际,每周一个单元,一直持续到第4学期。从第5学期开始一直到毕业,则完全进驻幼儿园进行学习与实践。

  实践空间。实践方式在空间上进行拓展,在实践整合课程中,学生每学期都在幼儿园获得不同的实践心理场,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感知不同类型的实践心理场,了解不同类型的幼儿。同时,学校的教室、实验室、琴房、练功房、机房、画室、体育馆、艺术馆等场所都是学生的实践场所。

  总之,我们的实践理念是以课程为载体进行全息浸透。主干课制订实验实践教学大纲,对各门课的实验、实践环节明确规定了规范操作程序和学习目标,并为专业课建立了专门实验室,这样就将实践理念渗透到了各门课程中。“全实践”理念下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践环节放置在中心地位,以实践课统整学科课,以学科课渗透实践课,实践课是学科课的统整平台,学科课是实践课的延伸与提升。

  (作者系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波教育学院:打造师资共同体,进行全人生指导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于“3S”的“123”培养法
西安文理学院:“2+2”驻园式培养模式
创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