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培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于“3S”的“123”培养法
□ 王培喜

  教师作为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具有很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但是在现行的师范生培养过程中,重理论教学、轻实践能力培养的“纸上谈教”现象很普遍,导致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训练不足,缺乏必备的教育教学技能,影响入职后的教育教学质量。怎么破解这一难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经验是,在师范教育过程中传承发展“3S”特色。

  何谓“3S”?主要是指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建立集自主修炼、模拟训练、现场实训“三位一体”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这3个方面的英文首写字母都是“S”,分别基于各学院的“素质修炼课程模块”,教师素质训练中心的“模拟训练课程模块”和学校层面的“专业发展学校课程模块”形成,是学校师范教育的特色和创新。

  在此背景下,我们结合幼师专业特色整合学校资源,确立了“123”幼师培养模式。

  “1”指一个目标——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幼教工作者。学前教育专业旨在培养人格完善,具有较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实践智慧、创新精神和主动学习能力,能够在儿童教育机构、师资培训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从事幼儿教育、科研、管理、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型幼教工作者。

  “2”指两个维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学前教育专业两个维度的培养愿景,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首先,在知识技能方面,学生既需要掌握能仰望星空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脚踏实地工作的扎实实践能力。其次,在情感方面,幼师学生需要有仰望星空的大爱,包括对孩子的爱、专业的爱、教育的爱,又需要有脚踏实地的童心,搭建与孩子之间平等、互动、和谐的关系。

  “3”指三种能力——教育能力、保育能力、研究能力。在教育能力方面,幼师除了完成基本的专业课程教学,还要着重培养双语教学能力和艺术教育能力。在保育能力方面,除了开设理论课,还要增加保育见习与实习的时间。在研究能力方面,主要培养学生的教研能力、市场开发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为落实“123”幼师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方法上,学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为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学校开设了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儿童发展概论、学前卫生学、教育科研方法等基础课程;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开设幼儿园课程论、幼儿园游戏论、入园实践、幼儿园活动设计与组织、亲子教育、幼儿歌曲弹唱等核心课程;为提升学生素质,开设舞蹈、钢琴、声乐、美术、幼儿歌曲弹唱、幼儿舞蹈创编、儿童文学、玩教具制作、幼儿园活动设计等专业课程。这些课程的完整开设,保证了学生顺利达到培养目标。

  在此基础上,将双语课程与艺术课程作为特色课程进行打造。在双语课程方面,选择核心课程“儿童发展概论”,引进美国高校发展概论教材,采用专任教师与外教配合教学的方式进行纯英文教学,既为学生提供原汁原味的国外先进教育理论,又增强了学生双语教学的基本能力。在艺术课程方面,除开设传统的技能教学课程外,同时增加音教法和美教法的课时量,并保证一半课时为理论与课堂模拟,一半课时为参与幼儿园艺术活动的观摩与教科研。

  在学习研究能力的培养方面,通过严格实施课程论文考核形式,培养基本的教科研能力。充分利用学校在计算机、经济管理、艺术等方面的资源,开设相应课程,提高学生市场开发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其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包括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理论的实践应用。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学会使用新的电子技术平台学习、分享、搭建自己的成长空间,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促进自身、园所及机构的发展。

  以上目标的达成、维度的贯彻、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3S师范教育背景”。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学校师范教育大环境下发展迅速,今年秋季开学我们将迎来联合培养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学前教育专业目前正处于窗口期,我们面临着许多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断的挑战,这就如同一场考试,没有统一的模式,也没有标准答案。

  (作者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波教育学院:打造师资共同体,进行全人生指导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于“3S”的“123”培养法
西安文理学院:“2+2”驻园式培养模式
创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