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邓州:“梯状培训”实现教师素质大提升
□ 通讯员 刘起雷 王延丽

  “校本研修究竟该如何组织,如何实施,这是我们特别困惑的问题,通过这次外出学习,对此我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也为今后开展校本研修确定了目标和方法。”7月29日,刚刚参加完市教体局组织的为期一周培训后,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中心校校长杨传鹏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邓州市在教师教育中创新开展了“梯状培训”模式——龙头先行,打造高地;名师引领,送教上门;校本培训,整体提升——分层次、大面积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师资水平,关键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好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问题,‘梯状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邓州市教体局局长李莉说。

  “梯状培训”的“龙头”是教育系统干部和“三名”(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人员。杨传鹏参加的是教育干部培训,像这样不少于一周、到外地高校开展的教育行政干部培训,邓州市每年组织两期,参加人员近200人次,目的是切实提升参训者的管理能力和对教育前沿动态的把握能力。此外,教育局还会组织中心校德育专干、业务专干、后勤专干等业务培训;组织中小学校长开展岗位培训和提高培训等。截至目前,各类专干均完成了不低于10天的业务培训,全市1120名中小学校长全部完成了轮训。

  “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是作为“燎原星火”进行培育的。李莉说:“我们就是要烧旺这把火,进而发挥其引燃、辐射的作用。”选送各级各类名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请专家为名师培养对象进行集中培训,是这类培训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邓州市已累计选送700余人次名优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每年邀请10余名专家为教师们做报告。

  “教体局组织的培训内容前沿,每次参加都觉得对自己的提升很大。”目前已被评为名师的邓州市孟楼镇胡庄小学教师孔令培谈到自己参培后的感受时这样说。

  为了激励“三名”人员,邓州市给予重金奖励,其中,2013年以来用于“三名”人员的奖励资金达150余万元。目前,该市已培育省、市级“三名”人员210名,这些人员已在各类培训中挑起了大梁。

  这个大梁,就是该市面向基层、为教师量身定做的“教师点菜,名师下厨,送教上门,训研结合”菜单式培训。“基层教师想培训什么就点什么‘菜’,然后由名师讲师团派人到乡镇为教师们送教上门。”该市教体局主抓教师教育工作的副局长程传玺说。这里的“菜单”是名师讲师团经过深入调研拟定的,共1000个课题,每个课题4-8课时,讲师团成员每期至少下基层送教10课时。“三名”人员还根据自己的类别、专业成立了12个“三名”工作室,通过局域网、手机等平台,为各校教师教育提供支持。邓州市还探索实施了教师教育“碎片化”方式,借助“三名”工作室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发表生活感言、教育心得、职业感悟,使教师在茶余饭后能够交流点点滴滴的教育心得。

  强化校本培训是“梯状培训”的基本点和关键点。“教师水平的提升,阵地在课堂,关键在学校。”程传玺说。为此,邓州市提出了“校本教研微课题”研训模式,课题源自教师教学中的问题,研训的主要形式为听课、评课、说课和调研。“我们今年的课题是‘如何纠正本地方言将sh读作f的问题’,通过研讨,我们推出了‘绕口令’‘拼音摘果子’等竞赛活动,在各班开展,效果很好。这种研训接地气,很有实效。”孟楼镇教师张军介绍说。不仅如此,邓州市还以“读书乐、月月评”活动为载体,为每个教师建立“成长记录袋”,让读书成为教师的生活常态。

  “梯状培训”模式实施的最重要因素是当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邓州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王彩霞说:“师资水平的提升是教育发展的头等大事,我们提出‘教育出点子,政府出票子’,每年初市财政要足额将教师教育经费纳入预算,保证‘梯状培训’模式实施有足够的资金。”此外,邓州市还将教师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保障措施;在教师补进时,特别明确了高素质教师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招聘,全面助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沂蒙乡间“雨燕”飞
宋玉贤和他的乡村文学社
河南邓州:“梯状培训”实现教师素质大提升
话题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