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在心田里的种子
□ 韩远华

  在一节生物课上,我和学生一起完成了“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实验。实验中,学生成功地探究了水分、空气、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一个学生提出了一个新问题:“种子的萌发需要阳光吗?”

  为此,学生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学生将询问的目光投向我。我并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答案,因为明确的答案会让他们丧失探究的兴趣,是不明智的做法。于是,我笑着对学生说:“这个问题很简单,你们做个实验就知道了,答案就在实验中。”

  我给学生布置了在家探究的作业:种子的萌发需要阳光吗?并将书中的课外实践“发豆芽”与这个作业合二为一。家里没有实验器材,我让学生用两个剪开的矿泉水瓶子代替培养皿。学生在矿泉水瓶上标记甲和乙,在满足种子萌发的条件下,甲瓶放在有阳光的地方,乙瓶则用湿毛巾遮盖。同时,我要求学生撰写观察日记,从第一天一直记录到第七天,一周之后进行课堂交流。

  学生的兴致很高,利用课外时间完成了实验,有的学生还将观察日记制作成PPT,利用多媒体进行交流。交流时的课堂气氛很热烈,许多学生都通过实验找到了正确答案。然而,学生芳芳展示自己的实验日记时却出现了意外——

  第一天:妈妈在超市给我买了绿豆种子。我按照要求,用绿豆做种子萌发实验,甲瓶放在阳光下,乙瓶放在阴暗的地方(用湿毛巾遮盖)。

  第二天:甲、乙瓶中的种子开始吸水啦,小部分种子开始变白,还有些种子开始长胖。

  第三天:所有的种子在水的帮助下,都变得白白胖胖,很可爱。两天了,两组种子相继萌发,它们的芽又绿又小,看起来可爱极了。

  第四天:种子发芽了,发芽率都是100%,甲、乙瓶并没有什么区别。原来,种子的萌发是不需要光照的。我有一点失望,因为以前我认为种子萌发是需要阳光的。

  第五天:每个瓶中的豆苗都正常生长,甲瓶中的豆苗开始变绿,乙瓶中的豆苗还是白色的。

  第六天:豆芽被妈妈当菜炒着吃了,妈妈说豆芽已经发绿了,再不吃就不好吃了。

  当芳芳念到最后一句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芳芳脸色通红,低下了头。

  我制止了全班学生的笑声,对他们说:“芳芳不仅观察得很仔细,还特别诚实。在最后一天的记录中,她完全可以根据前一天的记录造假,但她没有这样做。仅凭这一点,就非常值得鼓励。”我停顿了一下,加重语气又说道:“科学就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从这一点来讲,芳芳已经具备了科学家的潜质。”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芳芳抬起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认为这节课至少有两点非常成功:第一,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我没有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引导他们通过动手做实验探寻答案,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将知识迁移到生活之中。第二,当芳芳展示她的实验日记时,我及时引导学生追求“实事求是”的精神,这种引导不是说教式的,而是在恰当的时机让学生去体会。

  课堂不仅传递知识,还要让学生通过学习获得正确的价值观。在这节课上,学生学到了知识,体验了过程,还收获了一粒诚实的种子。教育就是要适时地在学生的心田种下诚实、善良、正直等能够影响他们一生的种子,这些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远安县鸣凤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文教学的“无效行为”
复习课怎样定位
种在心田里的种子
地理课上有诗词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