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市里的“数学课”
□ 赵 珺

  突然发现女儿长大了——这得从一次数学实践课说起。

  为了巩固所学的人民币知识,女儿的数学教师李宪在假期安排了一次超市行动。原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次对学习的巩固和应用,可事实却让我有了更多的惊喜。

  惊喜一:学会了认真。这次超市行动的主题是给表弟表妹买零食,“消费基金”为50元。从到达超市的规定区域后,女儿就完全投入其中,拿着小本记着每一件选中商品的价钱,并自己嘟嘟囔囔地估算着总价——因为她知道,这次购物是有金额限制的。女儿认真地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她可不希望买到有问题的食品;女儿还希望表弟表妹都能喜欢她买的东西。因此,她选择了许多种类的食品。

  惊喜二:学会了选择。在面对爱不释手的商品时,女儿企图向我寻求帮助,可我告诉她,“今天你做主”。于是,女儿反复思量,拿起一件、放下一件。也许我们会觉得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可是对于平时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小公主”来说,她内心一定经过许多挣扎,一定试图用各种方法说服自己,要不然她也不会在那里站了近20分钟,反复地将物品放回柜台,又拿起、又放下……最终,女儿学会了放弃,学会了选择。“要不然我就不能买我更喜欢的东西了!”这也许就是她说服自己的理由吧。

  惊喜三:懂得了沟通。女儿的表弟也跟她一起来到了超市。于是,女儿告诉表弟:“姐姐最后剩下的钱全部给你买玩具啊!”。但是,到该给表弟买玩具时,女儿只剩下15元了——表弟喜欢的玩具需要100多元。于是,女儿教表弟认识价格表,两个人看来看去,也没有发现15元以下的玩具。表弟有些生气了,吵嚷着说:“姐姐骗人,说了买玩具又不买!”女儿哄着说:“不是姐姐不给你买,这些玩具都没有意思。要不,姐姐给你买一本书吧,又能看又能写,还能学习,好不好?”于是,女儿就拉着表弟的手,走到图书区,给表弟挑选了一本10元的汉字描红书,生气的表弟也被哄开心了。

  惊喜四:学会了分享。最后要离开超市时,女儿想吃烤肠,表弟也想吃。于是,女儿去一楼买烤肠,可是只买来一根。女儿哭丧着脸说:“妈妈,烤肠要3元一根啊,我只有5元钱了……”“那给弟弟吧!”女儿虽然一脸不舍,但还是把烤肠交到了表弟手里。我拿出1元钱,对女儿说:“今天的表现很棒,妈妈奖励一下,快去再买一根吧!”看着其乐融融的姐弟俩,我心里乐开了花。

  一次简单的购物活动带给了我许多惊喜,我为我的孩子能在另一间教室绽放精彩而高兴!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世青超前国际小学学生家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三类问题问出课堂深度
那些不良的
英语阅读习惯
学生窃笑之后
超市里的“数学课”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