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区域教育
高位均衡发展新模式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启动
□ 本报记者 韩世文

  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通过互联网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8月12日,由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主办的“智慧教育试验区启动大会暨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研讨会”在福泉市召开。借助基于互联网建立的区域教学互助、共同成长的合作模式,福泉和天津两地学校将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撬动教学模式的变革,促成双方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启动仪式上,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明建平分享了和平区运用信息技术构建“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的经验。福泉市教育局局长蒋士萌认为,天津市和平区与贵州省黔南州的结对共建,将会加速试验区的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这种共建也将把我国东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地输送到西部欠发达地区。未来,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协同和协作提升发展,应该成为我国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正是为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变革师生学习方式,促进智慧学习的广泛发生,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和网龙华渔教育联合成立了智慧学习研究院,以期通过整合业内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团队,服务于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表示,此次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黔南州的教育发展,而且对互联网时代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与方法探索,以及我国区域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模式探索具有借鉴价值。

  中国首位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克抗虽已年近八旬,但仍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不停奔波。他在会上强调,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应落实在行动中。

  与此相呼应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近年来带领一批中小学实验学校开展利用平板电脑促进新型教学方法的改革试验,试图为学习者构建1∶1的智慧学习环境。在他看来,利用平板电脑教学,不仅带来了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的改变,也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学习结果检测方式、信息素养培养方式的改变,从而带动课堂教学的结构变化。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区域,还有教师。如何更好地培训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郭绍青认为,要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并使现有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教师的观念、技术、方法和能力同样起着决定性作用。已有的教师培训方式,受益学校少、成本高,无法大面积推广,而利用互联网促进教师的协同发展,在网络环境支持下实现短期集中培训、校际协作学习以及反思指导等培训策略,可以大范围促进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协同发展。

  据了解,本次试验区建设,除了得到高校教育研究者的理论和实践模式指导外,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兼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梁念坚也代表网龙华渔教育为福泉市捐赠了智慧课堂,为智慧教育试验探索奠定了物质基础。

  与会者认为,福泉市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建设,是基础教育领域积极推进“互联网+”的行动探讨。试验区的建设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资源共享与配置功能,促进黔南州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也为探索我国区域间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新的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内蒙古察右后旗:搭建暖心便民“服务桥”
探索区域教育
高位均衡发展新模式
征 稿
管办评分离下如何“评”
儿童暑期科普大探险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