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名师提问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本期提问者:在读师范生。

  本期名师:冉云飞,著名青年学者,现供职于《四川文学》杂志社。著有《沉疴:中国教育的危机与批判》、《从历史的偏旁进入成都》、《尖锐的秋天:里尔克》等。

  

  Q:我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毕业后很有可能应聘政治教师,但众所周知,政治不是很好教,教师似乎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我该如何确定和实现自己的目标?

  A:以我对中国大学科系结构的了解,思想政治专业原来设在政教系,也许现在又设置到其他系别。但不管设置到哪里,对于一个乐于求知的人,没有什么专业能囚住你。

  当然,政治乃众人之事,其最终之目的在于达成“民有、民享、民治”,这是现代文明政治与前现代社会之丛林政治的区别。这就像我编《古诗文初步》教材,其中一个单元会选入唐代诗人罗隐的《英雄之言》,来谈中国历来为何治乱循环,这里面就是武力得鼎与票决易鼎的区别。在我眼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若没有现代政治学常识,不可能将我们的文化作出更新的阐释。我们必须知道,所谓的创造,包括对既有历史事实与文本的独特解释。

  我在分析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纵囚论》时,写成长达两万多字的文章《政治心理学视野里的唐太宗》,就是条分缕析唐太宗如何将其统治加以进化,使其统驭术更有欺骗性。研究中国历史的人,多注意汉武帝之从董仲舒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种儒表法内之国家传统的建立,其实唐太宗在专制统治术的进化方面所作的独特贡献,却鲜为提及。

  你若有空,不妨看看新近出版的学者威廉·布森《独裁者的进化:收编、分化、假民主》一书,也可以看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的得失》。对照阅读,你会对中国历史、政体、文化有重新认识。研究政治是一种学问,参与政治乃一种职业,但这要有约束性前提,即政治制度要符合现代文明之要求,有研究学术之自由。现代政治文明的要求有许多,说起来难免长篇大论。但归根结底只有一句话,只有建立在对人性有深刻认识的良好制度上,才比较靠谱。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有研究与自由求知之欲望,那么即便研究政治学,乃至参与政治和社会的建设,都有自己的前途。人生在世,总要追求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事不仅满足自己的个人成就、物质所获,还能给社会带来相当的正向效应。这样的人生,在我看来才是值得的。如果你要做政治教师,也并非无事可为。你可以在授课的同时,尽量多地给学生推荐好文章,如胡适、王小波、徐贲、林达、刘瑜等,同时也要推荐有意义的书籍,如弥尔的《论自由》、潘恩的《常识》、梭罗的《论公民不服从的义务》等。你应当明白,学生只需要你指引方向,并不需要你每一步都扶着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心灵的角落
与经典相遇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校园拍客
不忘初心
当数学遇到诗歌
通往更广阔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