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 王益民

  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一天,你与她偶遇,于是爱不释手,有着彻底的冲动与亢奋,你废寝忘食、欣喜若狂、大呼过瘾……你在她的怀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又在她的怀里开启了新的生命。你开始变得高傲、变得卑谦,却在世界的中心存活。对!“她”就是你的读物,那个叫作经典的“读物”。

  今年暑假,我在微博上写道:为什么大部分教师在暑假如此充裕的时间里也不愿意读书?分析起来,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读书并不直接产生生产力(分数);二是教学本身的专业性“不强”,一点知识即可应付;三是读书很“虚”,上好课是“实”之思想根深蒂固。

  我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在于听惯了身边的人抱怨说“没时间读书”、“五十几个熊孩子”、“两个班的课”,直说得你“哑口无言”。

  有时候,我在想,读书其实是一种贵族行为。否则,有读书习惯的人为什么那么稀缺呢?

  不读书,你会变得很固执,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读一点书,你会怀疑自己,但却找不到出路。习惯读书的人,内心很丰富,有一个广阔而深刻的世界,表面却很沉静;习惯于用心去感受风云,有看不出的坚强与个性,你会以为是柔弱;一般不参与争论,但一开口,便是满口锦绣。这些,是不是就是所谓的贵族气质呢?

  常常有人问我,该“读什么样的书”?浩瀚书海,如何选择,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经典”。

  选择经典,是因为经典的意义在于,不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站点,经典都给你以指引;不论你悲欢离合,经典都告诉你生存的意义;不论你是否看透一切,经典都告诉你需要热爱。经典是我们无法斑驳的时光,回眸便觉温暖;经典是我们无法绕开的月色,抬头便有映照的微笑。

  或许你要说,为什么不选一些“时尚”的作品,让阅读更接“地气”?我想,时尚是向前看;经典是向后看。与时尚保持一定的距离,带着经典的审美,接触她、运用她。你会发现,因为有了经典的存在,我们会活得更好。

  选择了经典,阅读时还要“读整本的书”,享受“整本的书”给我们带来的宏大叙事之美,丰富的人物性格之美,令人怦然心动的细节之美,有意味的发现之美,赏心悦目的环境之美,风格各异的语言之美,社会生活的段落之美。亲之“整本的书”,常有情感共鸣之叹,亦有思想共振之乐与精神愉悦之感。

  我曾经总结过我的“读书七法”:为思想而读书;读与学科最接近的“钥匙般的书”;一段时间研究一个专题,将读书的碎片结构化;圈点批注并有自己的一套符号体系;用大把的时间去读;掩卷而思、掩卷而写,形成“产品”;像书上说的那样去做。

  也许有人要问,所谓“七法”,有最重要的吗?其实,每一点都很重要,但最值得关注的是第七法,“像书上说的那样去做”。这是梭罗的意思。学校为推动教师读书,设立了一个“读书沙龙”,名之“行读雅集”,教师读书的地方谓之“行读空间”,取名“行读”。虽然是“行舟教师读书会”之简称,但更重要的含义是提醒教师“读”(读书)与“行”(教育实践)是一体的。每一期的“雅集”都有一个核心板块,就是“读书与实践”,这不是功利,而是“教学做合一”,是在向经典致敬。

  但在我们身边,也少不了“假读书”。譬如,只买不读或少读、不读“整本的书”、读电子书、读文化性读物、用影视剧替代读文本……“假读书”固然不可取,但也要比不读书“高尚”得多。

  假如你真的认可读书是一种贵族行为,那你还等什么呢?加入进来,不论你是怎样的血统。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外国语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心灵的角落
与经典相遇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校园拍客
不忘初心
当数学遇到诗歌
通往更广阔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