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价:不止即时那么简单
□ 陈 颖

  评价是课堂教学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使用精准的即时评价引导课堂的走向、激励学生思考,考量着教师的智慧和水平。近年来,我一直尝试在课堂上及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反馈,鼓励他们大胆思考、积极发言,效果显著。

  即时评价可以有多种形式,如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书面作业分析、课堂观察、课后访谈、建立成长记录袋等。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用到的是教师评价、学生互评这两种即时评价方式。课堂上,教师的积极评价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教师对学生说出“你的回答真是与众不同啊,很有创造性”“老师特别欣赏你的回答”“这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看看这种说法是否正确”等话语时,学生脸上洋溢着自信,也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当然,有时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如“你觉得自己回答得怎么样”,这种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鼓励学生相信自己。

  定量即时评价可以采用百分制或级别式,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如“你回答得太棒了,100分”“你这节课表现得真是太好了,可以评为优”,等等。定性评价可以采用评语的形式,在评语中尽量使用鼓励性语言,客观描述学生的学习状况,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如“你这节课能够认真听讲,回答问题准确,真是太好了”“小明以前听课不认真,今天这节课表现得特别好,不仅听得认真,而且都掌握了,进步很大”,等等。

  即时评价起点低、目标小、反馈快,学生最感兴趣,最容易接受,也最能拨动学生的心弦。因此,教师对学生学习评价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方式为主,善待学生的思维成果,更多地关注学生掌握了什么,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应引起注意的是,夸大赞赏会加大学生负担;过分贬低会挫伤学生自尊,使学生失去信心。因此,对学生的评价,要能引起学生心灵的认同感,才能更好地达到课堂评价的目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非常注意自己的评价语言,尽量让学生感同身受,实现激励每一个学生不断成长进步的目的。比如,当平时表现不是很好的学生有了进步,我会及时评价:“你今天表现得不错,如果今后保持这样,老师相信你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当平时沉默寡言的孩子在课堂上表现特别活跃时,我也会及时评价:“你今天回答问题非常积极,老师希望你以后也这样。”这些即时评价语言,能够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发言的欲望,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当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总会发生一些教师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的即时评价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评价语言单调,整堂课不是“太棒了”就是“太好了”。从这些评价中可以看出教师缺乏感情,甚至言过其实,缺乏对内容的实质性评价。

  教师脱口而出的随意性评价不仅不能给学生带来积极导向,反而会导致学生形成浅尝辄止、随意应付的学习态度。有些教师的评价过分注重形式,不停地给掌声、不停地加分,导致学生只关注掌声和分数,不关注学习的内容。还有些教师对学生一味地表扬,不正视学生的错误,过多的表扬会让学生缺少成就感,也起不到鼓励的作用。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前郭县哈达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陈晓芳:作文需要“读、说、写”
作文课上吃脆饼
评价:不止即时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