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害怕习作,怎么办?教师除了要重视指导学生日常细致观察,积累习作素材外,还应当巧妙创设情境,把习作与学生的生活体验结合,有效激发学生的习作热情。
作文课上吃脆饼
教学内容:习作指导课    执教教师:福建省龙岩市实验小学 陈晓芳

  猜一猜

  (教师提着一个袋子进入教室)

  师:老师刚从江苏南通出差回来,同学们猜一猜,老师给你们带了什么?

  生1:玩具。

  生2:好看的书。

  生3:我觉得是好吃的。

  师:提示一下,老师带回来的是吃的。大家用3分钟的时间写一写,你们觉得老师带回什么了。大家要是写得好,老师就把好吃的分给你们。

  (学生开始写作,教师巡视时进行简单指导)

  师:谁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猜测?

  生1:老师提着袋子走进教室,右手略弯,看来袋子有些重。依老师“吃货”的个性,一定是像上次从威海出差回来“送樱桃”一样,给我们带了好吃的特产吧!

  生2:老师肯定给我们带了糖果。之前老师请我们去她家做客,我无意中听到她说特别爱吃甜的。

  生3:我猜老师给我们带了饼干。因为江苏离福建太远了,她只能选比较轻、比较好带的食物。

  ……

  师:同学们大胆分享自己的习作,好!一篇好的文章就应该像你们写的这样,有理有据,能够自圆其说。

  尝一尝

  生:老师,您到底带了什么?快揭开谜底吧!

  师:太想吃了,对吧?我看许多同学都要垂涎三尺了。袋子里装的是南通脆饼,请分组上来领,大家互相监督,偷偷先吃的同学要把饼交回来哦!

  (教师将脆饼发给全班学生)

  师:好,预备,开吃!

  师:吃得最快的同学张开嘴“啊”一声,上来领第二块!

  (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师:同学们,听听教室里有什么声音?看看周围的同学是怎么吃的?再想想自己等待脆饼、品尝脆饼时有什么感受?请把这些都写下来,过一会儿大家一起交流。

  (学生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写作)

  说一说

  师:请同学们简单交流一下,然后说说你最欣赏谁写的片段。

  生1:我觉得子璐这段写得特别真实——“我低下头,看着手上长条形的金黄脆饼,上面缀满了白的、黑的芝麻。我忍不住伸出舌头,小心翼翼地偷偷舔了舔手上沾着的芝麻和饼干碎渣。那个香啊!同桌瞪了我一眼,正准备举报我。我连连求饶:‘别,别,我只是吃手而已。’”

  师:怎么做就怎么写、怎么想就怎么写,难怪你会欣赏他。写文章一定要真实,写出真实感受。

  (教师板书:真实)

  生2:余睿兮这句写得真好——“我回头看看正在领脆饼的班长大人,只见他用舌头舔了舔嘴唇,看着脆饼的目光就像灰太狼看着小绵羊,闪着‘寒光’、露出‘杀气’。”班长偷偷舔嘴唇她都观察到了,非常细致。更有意思的是,她还从班长的目光联想到灰太狼、小绵羊,真有趣。

  (教师板书:观察细致、联想丰富)

  生3:翔宇这句写得很真实,也很具体——“最好笑的是我的前桌邱弘翊,她领到脆饼后,偷偷舔了一口脆饼,嘴唇上、舌头上还粘了几粒黑芝麻呢!”

  (教师板书:具体)

  生4:睿兮真棒!你看,她这样写:“我的同桌把脆饼捧在手心里,就像看着襁褓中的小婴儿,嘴里唱着‘你是我的小啊小脆饼’。随着老师一声令下,班里立刻响起了‘嘎嘣、嘎嘣’的声音。”她写得非常生动、非常细腻。

  (教师板书:生动细腻)

  生5:卢玉认真观察到同学的不同,写得特别好。“刚刚还在细嚼慢咽的同学们,立刻开始狼吞虎咽,嘴里好像刮起了一阵小型龙卷风。有些同学的脆饼糊粘在嘴角,他们的腮帮子就像两个小肉丸;有的同学吃得太快,噎住了,脸都憋成了猪肝色;有的同学没吃完就想叫‘啊’,却叫成了‘唔’……”

  师:能关注到同学不同的地方,真棒!

  (教师板书:关注不同)

  生6:黎瑞文把自己的“吃货”形象写得活灵活现——“老师让大家每人领一块,我在第三组,什么时候轮到我?我眼巴巴地盯着老师手中的脆饼,不停地咽唾沫。轮到我时,我就像一匹饿狼看到小羊,迅速冲了上去,小心翼翼地接过脆饼,捧到座位上。我嗅了嗅脆饼,不争气的口水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不断地涌了出来。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脆饼,因为按老师的要求,如果我先吃了,脆饼就不归我了。我闻着香喷喷的脆饼,流了一滴口水在脆饼上。我实在太想吃了,真折磨人啊。”

  师:你觉得她哪些方面写得特别好?

  生6:她的心理活动和动作描写得特别精彩。她用词也很生动,比如“眼巴巴”“香喷喷”“决堤的洪水”“饿狼”等,真是写出了一个活脱脱的“吃货”形象。

  (教师板书:用词生动)

  师:我刚才巡视了一遍,发现同学们都写得很好。下面请读读自己的习作,想想其他同学的精彩作品,再看看老师的板书,认真修改一下自己的作品。

  (学生用5分钟时间修改作品)

  品一品

  师:大家都改得很用心。对了,你们尝出脆饼的味道没有?

  生1:有甜的,有咸的,都很香。

  生2:老师,我吃得太快,没有尝出什么味道就吞下去了。

  师:还想再尝吧?那就上来再领一块,这次让脆饼在嘴里多待一会儿啊,看看吃出了什么味道。

  生3:我尝出了咸香味。

  生4:我尝出了芝麻的香味儿。

  生5:老师,我尝出了妈妈的味道。

  师:为什么?

  生5:老师,我觉得您把脆饼全分给我们,自己就没有了。还有,您大老远坐飞机、动车、汽车,背着脆饼,想着我们,就像妈妈一样。

  生6:老师,您在南通培训,心里牵挂着我们,我在脆饼里尝出了您关心我们的味道。我将来也要把美食分享给您。

  ……

  师:一块普通的脆饼,同学们尝出了这么多的味道。咱们继续动动笔,把自己的观察体验真实具体地往下写,要是还能加上丰富的联想就更好了。

  (学生用10分钟时间进行写作,之后进行小组交流、班级展示。具体过程略)

  师:今天回家后,把你们的这些片段整理成一篇完整的作文,题目由你们自己选,写好后认真修改修改,并与家长一起分享。

  教学反思

  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以课堂活动为基础,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为手段,让学生在课堂真实地体验、学习、探索,获得并提升对生活的感受和认识。

  从课堂教学情况看,因为“我手写我口”,学生不受约束,特别乐于表达;从习作评改情况看,学生无论是对他人的观察,还是对自己的描写,都非常真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精彩?主要是因为教学设计充分考虑了儿童的特点。第一,教师从儿童出发,提供脆饼让学生真实体验,学生因为有了真实体验,敢写、乐写、会写。第二,教师考虑到学生的自由表达需要,让学生真实地将看到、听到、想到的写下来。第三,教师抓住学生写作缺少有序表达、难以自圆其说、不善联想迁移等特点,变习前指导为作后评改,为学生指明修改方向。第四,教师善于抓住学生个体的不同表现,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思考“你还吃出了什么味”,不露痕迹地让学生学会感恩。

  由于学生的思维不受约束,所以他们的作文写得真实、具体、有趣。作文首先应该真实,叶圣陶先生就认为,“在作文教学中首先要要求学生说老实话,绝不允许口是心非”。此外,关于引导学生主动评改自己的习作,叶圣陶先生认为,“假如着重在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些引导和指点,该怎么改让学生自己去考虑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所以本节课在学生充分分享后,教师才进行引导和指点,让学生学得更主动。

  因为学生品尝了脆饼,了解了脆饼背后的故事,所以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习作教学的方式很重要,而从儿童出发,科学地创设敢写、乐写、会写的情境同样重要。因为,学生真正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陈晓芳:作文需要“读、说、写”
作文课上吃脆饼
评价:不止即时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