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尺讲台传递什么
□ 黄小波

  如果,学生是成为参天大树之前的小树苗,我愿意成为小树苗上的叶子,陪伴他们成长,在教育过程中将正能量在三尺讲台不断传递。

  三尺讲台要传递善意的爱。

  人的生命最可贵的地方正是我们懂得爱与被爱。其实,在每个生命个体中都埋藏着这种爱与被爱的种子。基于“为中国而教”的平台和以往参与支教的经历,我为我们班和我原来曾经教过的农村学校举办“城乡孩子心连心”活动,旨在通过交朋友的方式,促进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的相互了解和关怀。每当看到孩子们很用心地准备每一份礼物时,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远方朋友”的重视和关心,尤其是看了他们给结对伙伴的信,每一封都传递着一份充满善意的爱。

  这让我想起《易经》里所说的一句话:师者,众也。师不离众,如鱼在渊。

  三尺讲台要传递民主。

  我们班的班委都是学生投票民主选举产生的,被选上的学生要做到对选民负责,否则各个小组长就有权联合班主任,重新组织选举。第二个学期,我们班最调皮的学生通过“威胁”部分学生的方式获得选票,担任了班长。但不久,他就因为在自习课打篮球“被抓”,根据班规“班长不为班上同学负责可以重选”,我们重新选举了班长。我用这种方式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引导他们用民主的方法解决班级事务。

  三尺讲台要传递法治精神。

  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班学生情况,我们班师生共同制订了班规。一旦班上出现了问题,就按照班规进行处理。遇到班规上未写明的情况,会及时补充修订。班规执行一段时间后,学生越来越重视和习惯用班规来处理问题:当遇到老师处理不当时,他们会运用班规保护自己。法治意识,只有在行为习惯中培养,才会产生真正强大有效的力量。

  三尺讲台要传递智慧。

  智慧不仅包括书本上的知识,更包括书本之外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师,我不仅重视课堂,也注重学生课外能力的拓展。从上个学期的鸡蛋撞地球比赛和班级笛箫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到这个学期两次“奔跑吧、少年”户外拓展活动,直到最新成立的班级法律俱乐部——律师司,学生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寻找舞台,展现自己的能力。

  三尺讲台要传递的正能量还有许多,比如自信、自强、自立,而我们要做得更多。

  (作者单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一中)

  (本文由“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青年一代的赠言
王益民:语文学习的“行舟”之旅
一根特别的教鞭
三尺讲台传递什么
童心绘师
幸福的翟老师
话题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