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特别的教鞭
□ 杨望昭

  说到教鞭,当过学生的人不会陌生。它在你面前晃动的样子总是让人惊恐不已,它拍打的声音总是让人惶恐不安。

  至今难忘高老师,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课上,他讲一道难题时,我竟然趴在课桌上睡着了。“在干什么呢?”高老师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我才清醒过来,吓得不敢说话。

  下了课,我被高老师“请”到了办公室,要面临一场暴风雨吗?忐忑中,高老师先跟我讲了一番学习的重要性,然后,他把那道题细细讲了一遍,还问我听懂没有。接着,他又说道:“你是学生,学习不能耽误,今天你犯了错,惩罚是不能少的。把手伸出来!”

  我吓得闭上眼睛,感到有东西拍在我的手上,声音很响,却不痛。睁眼一看,哦,原来这就是高老师的教鞭啊——用两张白纸卷成的细细的棍子。我想说点什么,但什么都没有说出来。但是,高老师的教诲和这“啪、啪”的声音,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一所农村初级中学任教,第一件事就是仿制了一根高老师的教鞭。

  刚开学的一节课上,我转身写题之际有学生喊:“老师,王东抢我的书!”

  “王东?”我在脑海中快速地搜索了一下,开学那天有一个家长来学校对各科老师提要求:只要王东不听老师的话,一定要使劲打他,只管打。是他?

  “把书还给他!”我命令道。

  “我没拿!”王东肯定地说。

  “没拿?”我走过去,“那为什么你手上有两本书?”

  他把头一歪,不服气地把书扔给了旁边的同学。

  下了课,我把王东叫到办公室,很快,办公室门口的小脑袋越来越多,似乎在盼望着一场王东“出丑”。

  “老师,你要打就赶紧打,我待会还要去打球!”王东头一抬,目视前方,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

  “今天英语课的内容都听懂了吗?”显然,王东没想到我会这么问,竟然把头低了下去,摇了摇头。

  接下来,我跟他讲起学英语的方法和窍门,还采纳了他给我提的建议。准备让他离开时,我看到办公室门口那些小脑袋还在向里张望,于是,我对他说:“今天你既然犯了错,就要受到惩罚,把手伸出来!”

  “啪、啪、啪”,我拿起了办公桌上那根仿制的教鞭,打在了他的手心,声音十分响亮。这是我任教后第一次用教鞭。

  “好了,你可以走了!”我告诉他。这时,门口的小脑袋才一哄而散。

  从那以后,王东偶尔在课堂上忍不住手舞足蹈,但只要给他一个眼神,他就会停下来仔细听课。现在,他的成绩在班上已达到中上等水平,对一个曾经的“坏小孩”来说,进步真大。

  我要感谢当年的高老师,感谢他在我幼小的心灵树立了一个严厉、睿智而又不失温柔的光辉形象。我爱我的学生,我盼望我传授的知识能让他们受用一生,我希望在他们长大甚至变老的时候,会想起曾经有我陪伴过他们,让他们的生命变得丰富和厚重。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遵义县茅栗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青年一代的赠言
王益民:语文学习的“行舟”之旅
一根特别的教鞭
三尺讲台传递什么
童心绘师
幸福的翟老师
话题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