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课堂改革样本·河南省封丘县建勋学校
建勋学校:改课即改人
□ 王建莉

  推荐理由

  课堂是什么样的地方?

  河南省封丘县建勋学校用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回答了这个问题。

  课堂就是做人。在建勋人眼中,课堂是培植正气、铸就人格、反思自省的人格修炼场。因此,建勋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着眼于“人”的培养,通过修心、强志、壮胆、开智,培养孩子的本性、人性、天性,教孩子们学会表达爱、唤醒爱、创造爱,塑造他们的完美人格。

  河南省封丘县建勋学校自2009年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始终把“人”放在首位,逐渐把课堂打造成培养人的“三性”(本性、人性、天性)的载体,修心、强志、壮胆、开智的“道场”,表达爱、唤醒爱、创造爱,塑造完美人格的主阵地。

  课堂即做人

  课堂就是一种修心、强志、壮胆、开智的过程。我们相信: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学,成长的最佳方式是自觉。课堂要能够培养学生要强、向上、自觉的品格,使学生不断向成功靠拢,让学生善良、厚道才是根本。

  课堂就是正气,就是风气。学校领导不仅仅是一个职务,更重要的是用其人格魅力、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体现其价值,提升其威望。作为教师,在要求学生之前首先要修炼自己,做好示范。在任何岗位上都要为他人着想。

  课堂就是品位,就是人格。在课堂上,我们规范学生的坐姿,规范书本的整理与摆放。就寝时,我们让学生快速、无声,有秩序意识。就餐时,我们号召学生共创良好的就餐环境。走路时,我们提醒学生抬头挺胸,有气质。

  课堂就是反思,就是自省。建勋学校一直秉承并坚持一日三反思:早读早操后有学生主导的细节反馈与工作布置;中午有年级主任带领年级团队,针对年级内的课堂、常规等进行反馈、总结反思;晚上有学科组长带领全体教师针对一天的课堂进行总结提升。每天的反思,让教师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做出修正。所以,每当建勋学校的教师谈及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时,都会谈到反思的力量。

  课堂就是做人,就是品格。建勋学校首先注重的不是学生学习的进度,而是培养学生学习做事的态度。比如在训练板书上,告诉学生从拿粉笔的姿势,到书写时的一横、一撇、一捺,都要认真。这样,学生写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漂亮的粉笔字,更体现了书写背后一种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再比如,书本摆放一条线、板凳的归位意识等,课堂上都已成了一种常态。有序、规范、有规矩,物品摆放如此,学习更是如此。

  五步流程演绎精彩

  建勋学校的课堂流程分为五步:

  自主学习。寻找自己不懂的疑难问题,明确学习的重难点。此环节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自主学习任务,能正确地使用各种工具书。态度认真、不拖拉,动作迅速,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能动能静,读书时做到书声琅琅,自主探究时做到默默无声,不打扰他人学习。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必须在自己的思考下有勾画、有批注,简短的批注用双色笔写在书上,课外延伸作业写在笔记本上。

  合作交流。合作交流又分为对子帮扶和小组合作。此时的学习由学生独学进入到互学,再到群学。该环节的要求是:充分准备交流的内容,把自己的疑难问题梳理清楚。围绕问题认真思考,发言者能大声说出自己的理解,倾听者认真听取他人的发言,虚心请教,礼貌质疑,适时做好笔记。善于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积极有序地参与讨论。发言时声音洪亮,吐字清晰,站姿端正自然,目光平视,语言表述简洁、准确。

  疑难点拨。如果出现小组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板书到黑板上或者向教师提出,由全体学生参与解决,解决不了的疑问,再由教师进行点拨讲解。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达到孔子所说的教学境界“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展示提升。学生对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进行课堂展示,以此达到巩固知识、创新提升的要求。此环节可分为两步:第一步,组内展示。要求组员服从组长安排,全员参与,不能形成一言堂或优秀学生的专场。可以先让学困生展示,再由中等生补充,最后让优等生总结。第二步,课堂大展示。要求各小组或全体或派出代表,自信、自立、自如、自然地进行展示;非展示小组边倾听边思考,敢于评议,敢于反驳别人乃至教师的见解,点评时要做到有深度,将展示内容进行拓展提升。

  达标测评。学生的知识点在一节课中的效果怎样呢?教师在课堂的最后几分钟要进行达标检测,针对本节课的重点、难点进行检测,了解学情。检测结束之后可以让本组对子互改,发现问题及时订正,并争取当堂记住。教师通过巡课了解情况,如果一些学生的知识点没有掌握牢固,教师就要追踪到底,直至学生完全掌握。

  课堂成为人格修炼场

  在建勋学校,课堂已经成为师生成长过程中追求严谨、有序、自信、大方、讲规则的道场。

  课堂教学改革之前,教师们各有各的“小算盘”,有时帮助请假教师代上一节课,都要找学校领导要补贴,否则就不愿意上课。而现在,无论是同年级内教师之间的协作,还是同学科组内的相互帮扶,教师们都做得非常用心。当年级内、学科组内出现问题时,年级主任、学科组长总是第一个出来担当,给教师们做好示范和带头作用。因为,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建勋人逐渐认识到,工作做得越多,自己的价值越能得以体现,工作中的阅历是自己真正的财富。当大家拥有共同的目标,再也没有人为一己之利而斤斤计较了。风气正了,凝聚力就产生了,凝聚力带动的是学校的发展。

  前不久的一个反思会上,数学学科主任首先站到“聚焦处”进行自我反思:“九年级刚刚进行了一次阶段性测试,在考试的过程中,我发现教师在出题时有一个填空题没有把图形配到试卷上,给学生答题造成了影响。我自罚一下,警示自己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同时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作为教师,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因此必须认真再认真。”像这样领导带头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已成为建勋学校工作的常态。正如陶行知所言:“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如今,建勋学校已经从反思走向自省,因此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一事不优,不做二事”。经过6年的课堂教学改革,建勋学校的孩子们在课堂上一道题做不正确,一个文本不会背诵,都会感到如芒在背。许多孩子已经有了不放过自己、不服输的精神。

  做事、做人的精品意识和生活方式,让我们的毕业生不仅成绩好,而且综合素质高。“宿舍被褥叠放整齐有序的、课堂积极大胆发言的和主动勇于承担的,许多都是建勋学校的学生。”这是高中教师对建勋学校毕业生的评价。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封丘县建勋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建勋学校:改课即改人
做好自己意味着好课的到来
好课,要加强阅读技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