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虹口区:启动“十三五”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工程

  本报讯(通讯员 陈一馨) 3月11日,上海市虹口区召开 “虹口区教育系统‘十三五’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启动”大会,公布新一轮人才梯队成员名单并授牌。此举标志着虹口区“十三五”金字塔型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围绕“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制订,虹口区自2014年起,开始对新一轮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进行战略思考和整体设计,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分层座谈、专家研讨等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处于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一线教师的问题和需求,从市、区、校层面征集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前瞻性要求和发展性趋向。

  基于为期两年的调研和反复论证,虹口区逐步形成七层级“金字塔型”教师专业人才梯队新格局,即自上而下细分为七个层级,分别为“学科高地理事长—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经过前期严格的评审,虹口区从6000余名在职在岗教师中共评选出3个学科高地、18个学科培训基地、7个学科培训工作室、51名学科带头人、210名骨干教师、337名教学能手、80名教学新秀,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学科。

  在当日召开的大会上,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宣读了新一轮人才梯队成员名单并授牌。未来3年内,梯队成员需要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发挥所长,研修任务包括校内履职、自身发展、培训课程、带教教师、特色工作5类项目,梯队内部实行导师领衔、逐层或跨层带教、工作坊式团队研修。

  为规范梯队各层级对象的评选、考核和管理机制,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虹口区特别制订并出台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针对梯队成员在任期内各阶段任务的完成情况,利用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科学评价体系,呈现公平公正的评价结果,引导、诊断、管理、激励每一位梯队成员的专业发展。

  虹口区还特别开发设计了资源、课程、协作教研三位一体的“虹口区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管理平台”,方便教师记录个人的成长轨迹,实现梯队成员之间的在线协作交流、保证对梯队成员研修情况进行客观准确的跟踪。平台强大的教育统计功能,将为教师专业人才梯队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教师个人的职业成就提供极具价值的显性数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上海市虹口区:启动“十三五”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工程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征稿启事
福建教育学院:以制度保障教师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