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教育学院:以制度保障教师培训质量
□ 张贤金 吴新建

  教师培训工作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当前教师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教师对培训的满意度并不高。福建教育学院作为专门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的省级教师培训机构,通过建立八项制度,保障教师培训质量。我们认为,制度保障是教师培训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

  教师培训能力认定制度。2008年,转型专门从事教师省级培训工作之前,福建教育学院主要从事学历教育。从学历教育转型做教师培训,并不是所有教师都能很快适应。教师的培训能力直接影响到培训的质量。为此,学院教学委员会决定施行教师培训能力认定制度,按照培训能力认定的结果,确认教师等级为:首席教师、主讲教师、合格教师和不合格教师。教师必须通过能力认定并被评为合格教师,才能够开课。同时,对于新开设的课程需要提前试讲,以确保课程具有吸引力和培训价值。不合格教师有多次机会可以向学院教学委员会申请重新认定,多次申请认定未通过的教师,可以申请转岗从事行政或教辅工作。

  项目招投标制度。从2014年起,学院开始探索实施部分培训项目招投标制度。各学科教研室根据本学科的实际情况,开展训前需求调研,撰写培训需求调研报告,制订培训方案,并向学院组建的招投标专家组展示、汇报。其结果分为三种:一次性通过,修改后通过,不予通过。修改后的方案需再次汇报,得到专家组同意后才能立项实施。这一制度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各学科教研室的竞争意识。效果测评中,学员非常满意率相比之前本学科举办的其他项目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需求调研分析制度。培训需求的调研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参训学员个体需求。培训需求调研要体现尊重需求,更要体现引领需求。培训需求的调研力避以往单纯的问卷式调查,因为问卷式调查往往很难获得全面的结果,不能完全体现国家层面和区域层面的需求,更多的是关注培训学员的个体需求。调研结束后,培训项目团队要撰写培训需求调研分析报告。

  项目方案论证制度。培训项目团队根据培训需求研制培训项目方案,并在学科教研室和研修部进行初步论证。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院级层面的培训项目方案论证,培训项目负责人从培训的需求调研、主题、目标、内容、方式、创新、预期成果、组织管理、跟踪指导等方面向论证专家组作汇报。论证结果一般分为两种:一次性通过和修改后再论证。项目方案论证制度构建起学院、研修部、学科教研室共同为培训方案把关的制度保障,有效防止了培训项目调研不到位、主题不明确、目标不可操作、内容泛化、方式陈旧、组织管理松散、跟踪指导不到位、成果预期不明确等突出问题。

  学员满意度测评制度。办学员满意的培训是教师培训的宗旨。培训学员满意度测评制度的实施有几个重要的方式:一是当堂问卷测评。当堂问卷测评有利于培训项目团队及时掌握学员对培训课程的满意度情况,可以及时调整课程和方式;二是研修部学员座谈。在培训过程中,研修部组织学员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学员对培训的看法,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培训项目团队;三是培训结业前座谈。由培训管理处组织座谈,了解学员对整个培训项目的看法、收获和意见;四是培训结业后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在所有培训课程结束后,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员满意度测评;五是根据需要进行训后电话访谈测评。在培训结束后几个月内,培训管理处将通过电话抽查访谈测评,了解学员对培训的真实看法。

  训后跟踪指导制度。学员结业,但培训并没有结束。培训结业以后,培训项目团队须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写作、课堂观摩指导、教学设计指导、说课指导、实验指导、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对学员进行训后跟踪指导。训后跟踪指导制度对于培训成果真正应用于一线的课堂教学实践和学员的专业成长具有重要作用。该制度能够有效延伸和拓展培训,将培训进一步升华为培养。

  项目质量分析制度。培训项目结束后,项目团队要对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自我评价,撰写项目质量分析报告,重点分析项目的创新点,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研修部和培训管理处对质量分析报告进行审核和评价。在此基础上,培训管理处根据需要召开全院培训项目质量分析会议,对培训项目进行全面点评、指导改进。项目质量分析制度能够让培训项目团队成员更清晰地认识到项目实施中的不足,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

  学科年度培训总结报告制度。每个学科在每个年度都会举办多个培训项目,年终时,学院要求各个学科撰写一份学科年度培训总结报告。培训管理处审核各学科撰写的年度培训总结报告,并汇编成册,发给各学科教研室参考。通过撰写学科年度培训总结报告,各学科也能够更为全面地回顾、分析和规划本学科培训任务、成果和未来方向。

  为了使这八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学院在培训管理处专门成立了培训质量评估科,负责教师培训质量保障制度的实施和效果评估。每年进行优秀项目和优秀项目负责人评选,并在全院予以表彰、奖励和宣传。学院还拟推行培训质量“红名单和黑名单”做法,对“红名单”学科和项目负责人所申报的项目,实行研修部内部论证,并报学院培训管理处备案审批,而对“黑名单”学科和项目负责人所申报的项目,实施重点抽查、当面论证,如果没有一次性通过,给予一次修改机会再论证,如果二次论证没有通过,直接取消该项目的申报和承办资格。

  作为培训项目的设计者、实施者和研究者,我们认为,教师培训质量保障制度的建立,对于培训质量的提升具有重中之重的作用。我们将从制度建设的高度保障培训项目质量,不因培训项目团队成员的改变而影响培训质量,从而全面提升教师培训质量。

  (作者单位系福建教育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吴新建为该研究所所长、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上海市虹口区:启动“十三五”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工程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征稿启事
福建教育学院:以制度保障教师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