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动态

  在行走中体会责任

  春天又是行走时,在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行走课程已坚持了10年,成为常态化。

  学校行走课程每年都有许多次,其中有到井冈山瞻仰革命先烈遗址;还有到泰山、曲阜以及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河南安阳寻找“中国魂”;更有去敦煌、酒泉“重走丝绸之路”,寻找“中国梦”的野外探寻项目;到内蒙古大草原去感受天苍苍,野茫茫的一种人与天地相融的境界……与此同时,苏州、南京、徐家汇、田子坊,西外学子的探寻足迹无所不至。

  学校的行走课程并不是让学生走马观花似的集体“旅游”,而是让学生在行走过程中接受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并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自己的担当和责任,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坚持下去。

  

  美德入课程

  “快乐是纯洁良好的行为结果;成功时须慷慨,逆境中要感谢……”日前,北京市“美德在我心”儿童品德教育课程项目阶段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朝阳区石佛营小学举行。该校将美德教育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利用游戏、唱歌、讲故事等形式,通过美德课程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取得的成效,受到专家学者肯定。

  据了解,石佛营小学将整洁、礼貌、诚实等19种美德纳入190个课时,每种美德安排10课时,并划分成学生易于接受的5个阶段,知道——探究——体验——巩固——践行。“美德我知道”采用视觉教材和提问的方式,向学生介绍美德概念;“美德我探究”通过阅读《美德在行动》丛书,在美德实践中介绍行为结果;“美德我体验”通过游戏和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美德实践中体会对自身的影响;“美德我巩固”让学生参与到一个具有创造性的艺术活动中;“美德我践行”将美德行动从课堂延伸到课外。

  

  亲近自然,感受春天

  随着春天的到来,湖南省永顺县灵溪镇吊井学校土家族教师带领留守儿童来到油菜花盛开的田野,观察油菜花,并开展“亲近自然,感受春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前,各班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号召全体学生人人争当“安全小卫士”“环保小卫士”,做文明小学生。活动过程中,学生们按照教师布置好的内容分组行动。“植物采集组”负责把各自的观察和感受记录下来,回到学校后写成作文,并在班上进行朗读和评比;“野炊组”负责洗菜、切菜、炒菜,做出“色、香、味、美”的饭菜,处理好饭后留下的垃圾,并评选最佳“炊事班长”和“环保小卫士”。

  

  培育学生良好品行

  如何让学生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种品质?近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白云路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善行教育”,全面培养队员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为学生的人生成长奠基。

  大队部围绕养成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主题教育日等制定了12个善行月主题,引导队员寻善源、存善心、发善言、行善事,培养善于学习、理财、明礼、安防、劳动、环保、生活、惜时、卫生、爱国、感恩、守信的良好品质。每月,学校开展一次“善行主题”启动活动。随后,各中队根据本班实际情况,从月主题的10个子目标中选定1-4个本班核心培养目标,通过启动主题——开展活动——习惯验收——活动评价——星级表彰——星星展示等,逐步在学生头脑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养成道德自律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钟原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生需要怎样的核心素养
一线动态
核心就在“关键”和“必备”上
话题征稿
在提出哪些是核心之前
由各国创新精神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