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岂能苛责教师“网络素养”低
□ 高振千

  “哪个是你童年记忆里最美的校园?赶快为它投上一票!为你心中最美的初中投票吧!”日前,某县一个专门发布生活资讯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最美初中网络评选”广告。

  这个评选活动将该县所有初中进行排列,要求“关注微信公众号才可投票(单选)”,还煞有介事地公布了投票截止时间。这样一个与教育关系不大的微信公众号,一个毫无科学性的“最美初中”评选,明显是“恶意吸粉”的拙劣行径,居然吸引了许多学校及教师高调地投票和拉票。他们不仅在学校微信群不断地打口水仗,沾沾自喜地贴出投票结果截图,而且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求投票,还分享到各个微信群请群友大力支持。

  这不禁使人想起去年8月一场温州市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公示投票的闹剧。温州市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复制了温州教育网发布的温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公示的详细名单,捏造了一则《“温州市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名单公示,有你喜欢的老师吗?》投票活动。所谓的投票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广泛传播,使得温州市、县(区)两级官方不得不紧急辟谣。

  这两个未经任何部门授权的投票活动如出一辙,是一场明显的“假投票”“真吸粉”欺骗行为。为什么有那么多学校及教师趋之若鹜?哪怕有人善意提醒,还越战越勇,不停地刷屏,难道真的是“校荣我荣”“我爱我校”吗?明知被人“玩了”还要“玩第一”“玩到底”,这是什么样的勇气?还有人发到家长微信群拉票,那些知道底细的家长又会如何评价学校和教师?

  因为这两个事件,开始有人指责教师的“网络素养”不高。而所谓网络素养,包含对基础互联网工具的使用,对信息有分辨和识别能力,参与互联网共建等。

  的确,当下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网络素养也已成为人的基本素养,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更是非有不可。

  网络江湖光怪迷离,容易使人分辨不清;每天海量的信息,汹涌而来且泥沙俱下。今年全国两会曾有1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积极推动网络素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把网络素养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教学内容,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网络应用能力和网络道德规范。

  教师作为未成年人的引路人,确实需要对网络信息进行判断、辨别、筛选和利用,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更不能以讹传讹传播扩散,这就需要教师用丰富的网络素养武装自己。

  但是,我们在苛求教师应该具备较高的网络素养时,需要思考:是不是因为教师展示的机会太少,才会如此热衷于参与类似活动。我们是否要提醒政府真正关心教育,关心教师,就得多为他们搭建各类展示的舞台。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瑞安市滨江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没有最差教师,只有最差评价
教师多与少并非真问题
岂能苛责教师“网络素养”低
这样听课,不听也罢
征 稿
谨防教育问题妖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