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听课,不听也罢
□ 李恒功

  听课,本来是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通过听课,教师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但现实中不少学校的听课,却走了样,变了味!变成了领导为了考核教师而听课,教师为了完成任务而听课,一言以蔽之,是为了“交差”而听课。

  一般情况下,学校每学年都要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两次考核。每次考核时,学校都要集中进行所谓的“全员听课”。这时,听课成为教师的中心工作,其他工作不得不停下,该上的课不上了,只好让学生上自习;该备的课不能在上班时间备了,只好晚上回家备课;该批的作业没时间批了,只好让学生自批自改。就这样,每学年折腾两次,一次就是一个多月,占用了整个学期教学时间的1/3以上。教师们不免心中纳闷:教师的中心工作究竟是什么?听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样“折腾”怎还了得?

  时间长了,教师们也有了经验:听课的分数,顶多就差零点几分,反正拉不开档次,在整个考核中也就无足轻重,听就听吧无所谓。被听课的教师上课准备不认真,既不认真备教材,也不认真备学生。更有甚者,临时抱佛脚,只是在上课前几分钟才看看教科书。课堂上,既无高潮,也无低谷;既无师生互动,更无生生相动;更不用说贯彻新课改精神,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了。教师讲课平淡无味,毫无生机活力,课堂目标达成度低!甚至有的教师还不如平时讲得好。像这样的课,暂且不说学生能获得多少知识,提高多少能力,就是被听者能有多少提高,能有多少进步?听课者能听到什么,有哪些收获?答案不得而知!

  再看看听课的教师,由于收获甚少,或是没有收获,还要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但不听又不行,这是学校的命令,他们只好表面上奉命行事,遵令而行。但私下却牢骚满腹:又要听课,真烦人,都是自家学校的教师,一年两次,谁还不知道谁,有啥听头,浪费时间!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听课时,有的教师在阅读报刊,有的在打盹儿,有的在批改作业,甚至有的在小声说话。试想,课听到如此地步,还有什么效果?

  按理说,听课的过程,不管是对上课教师还是听课教师来说,都是一个提高的机会,应当好好珍惜,可教师们为何当成了负担?为何应付了事?安排听课者,应该深入基层,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不要单纯为了考核教师而安排听课,也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集中听课。而是应当灵活掌握,有所创新,让听者与被听者都有所收获,学有所得。否则,这样的“听课”,除了白白浪费时间,耗费人力、物力,引发教师不满,一点效果也没有。像这样的“听课”,不要也罢!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没有最差教师,只有最差评价
教师多与少并非真问题
岂能苛责教师“网络素养”低
这样听课,不听也罢
征 稿
谨防教育问题妖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