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动 态

    英国:教师联盟抵制新小学评估体系

    据英国卫报报道  近日,英国教师联盟呼吁政府对英格兰小学生的标准化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否则将面临教师对2016年评估的联合抵制,原因是英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早些时候地方政府实施的关键性评估存在实质性差异。批评者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罪魁祸首”是新的考试制度混乱和不连贯。

    英国教师联盟秘书长凯文·考特尼表示,学生的考试结果没有意义且缺乏可信度。在上一学年中,英国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了严格的测试,伦敦肯辛顿和切尔西区以及泰晤士河畔列治文区,67%的11岁儿童在阅读、写作和数学测试中达到了预期标准,而在彼得伯勒只有39%的学生能达到同样的标准。

    凯文·考特尼声称,该评估结果的可靠性有待考证,因为地方当局之间的分数差距很大。他认为,评估数据没能很好地反映与教育质量有关的信息,如果用这样的数据判断学校的表现有失公允。因此,凯文·考特尼呼吁英国教育工作者对小学评估进行反思,主张对这种“有深层缺陷的体系”进行整改,从而减少对学生和教师造成进一步伤害。(程媛)

    俄罗斯:统一考试或增设实验操作

    据俄新社报道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在国家统一考试中加入实验操作部分,但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不可能一蹴而就落实下去。

    利瓦诺夫的这番发言是在与“俄罗斯年度教师”决赛参赛者会面时作出的。当时,有参赛者就是否有可能在国家统一考试中增设物理实验操作提出疑问,利瓦诺夫回答表示,与实验相关的考试部分有可能会出现,但还需要经过严肃的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环节才可实施。

    由于国家统一考试尤其注重为所有考生提供平等的条件,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需要慎重考虑增设实验部分的可行性。目前的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依旧维持两门必修科目——俄语和数学、其他科目选考的模式。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大型考试中,本就设置有实验操作环节,以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

    此前,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已经历了数次改革,不仅在形式上也在内容上不断更新,以期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以最近的改革为例,外语科目已经分为笔试部分和口语部分——目前由考生自愿选择参加,今后有可能推广至全部考生范围。(刘晓璇)

    法国:增设“辅助教师”促进教育平等

    据法国国民教育部网站报道  在2016年秋季入学季,法国初等教育阶段继续实施“教师比班级多”政策,并在优先教育区增设“辅助教师”,帮助学生缓解学业困难,同时要保障小学教育每名教师具备共同的教学基础。

    2012年12月,法国出台“教师比班级多”政策,该政策涉及法国基础教育小学阶段,旨在促进学校的公平与效率,为人口薄弱地区的教学组织增加额外辅助,以减少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现象。在该政策指引下,法国政府在2013年秋季入学季增设了1310个“辅助教师”岗位,2014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580个岗位。2014年对该政策的测评结果显示,优先教育区内,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掌控能力增强。2015年,法国政府又继续增加了500余个“辅助教师”岗位。2016年,“教师比班级多”政策的侧重点有所改变,主要用以改善初等教育第二阶段,即小学第一至第三学年的学校教育;同时,地域上则更关注优先教育区和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乡村学校。

    法国教育部表示,“教师比班级多”政策的实质,不是为每所学校增加教师,而是增加善于解决学生困难的专家,通过在班级内形成“共同教学”,加大师生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张自然)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