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微语录
王占伟 辑

    面临当前的社会挑战,学习方式需要改变,学习需要重新定义。学习可以理解为获得信息、认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学习既是过程,也是这个过程的结果;学习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既是个人行为,也是集体努力。学习是由环境决定的多方面的现实存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

    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触发了你的思考。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迈克尔·桑德尔)

    要让一个孩子喜欢上学习,不外乎三点:第一,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任;第二,让孩子感到有未来、有希望;第三,得靠榜样和班级氛围,而不是孤注一掷地依靠在兴趣身上。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周彬)

    美国年度教师的共同经验告诉我们,发现并发展每个孩子的潜能,摸清他们的渴望和领悟能力,是教师职业的本质,不能对孩子切实的需求作出回应,就算不上真正的教育,而缺了这一条,再多的荣誉与收获也无足挂齿。

    (《上海教育》原副总编辑 沈祖芸)

    教育教学需要循规,需要蹈矩,但本质处乃是一种自由,是教师生命中优秀或卓越部分的释放,以及与学生之间生生不息的能量交流。什么是课程?什么是教学?越是卓越的教师,越会跨越一个个边界,打破一切条条框框,让教育教学本身成为一场审美的舞蹈。

    (新教育实验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主持人 魏智渊)

    权力有时是智慧的敌人。当一个人手中有点权力时,他就往往只想让别人“照我说的做”,而对于别人心里究竟在想什么,就不在意了。我不管你怎么想,你犯错误就得处理。这样,一个本该探究学生灵魂的教育者,就蜕化成一个单纯的管理者。很遗憾,有些班主任已经走上了这条路。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晓春)

    少年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靠背经诵典就可以实现的。如果孩子发现父母行为与《弟子规》等经典要求相距甚远,在孩子的心里会牢牢贴上一个“假”字。道德礼仪规范,不是拿来读的,而是拿来做的。“假”多了,就像“真”的一样。

    (云南省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 詹大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