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学生迎接新学期的“特殊仪式”和“开学大礼”。今年,各地学校都设计了怎样的开学第一课呢?本刊整理了8所中小学的做法,每一节课都承载着育人者深远的用意。
别样“开学第一课”

    验收寒假体育作业

    浙江省杭州市建新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给学生们准备的是常规项目体育测试。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跳绳和50米跑,尽管体育测试让学生们有些疲惫,但大家还是热情高涨地完成了每一项测试。

    经过一个长长的寒期,不少学生的身高体重都发生了变化,在测体重的时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分享着彼此过年的饕餮大餐。

    作为全国体育教育改革联盟试点学校,建新小学的体育氛围良好,从校长到教师再到学生,全员参与体育活动。开学第一天举行体育测试,就是让教师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假期的身体变化以及身体素质的变化,同时也是对寒假体育作业的验收。副校长陆军裔强调,体育测试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体育成绩,更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和习惯。小学是身体打基础的时期,学校就是要在这个阶段让学生从被动锻炼转为主动锻炼,甚至能让他们养成终身坚持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扩大孩子的“朋友圈”

    “你的微信朋友圈有多少好友?”最近,晒朋友圈成为一种时尚。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山东省济南市纬二路小学的学生也玩起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圈”。一至六年级学生交叉站队,在操场上围了4个大圈,每个大圈分为外圈和内圈。随着音乐响起,内圈逆时针旋转、外圈顺时针旋转,音乐停止后,内外圈面对面的学生交换手中的名片,相互做自我介绍,邀请对方加入自己的“朋友圈”……

    学校德育主任王瞳介绍,平时他们发现学生的交友圈很小,有些不善言谈的学生只与自己关系好的一两个同学“腻”在一起。由于该校实行小班化教学,一个班只有二三十名学生,本来班里学生人数就少,在开学首日开展“玩转朋友圈”活动,为的是扩大学生的朋友圈,锻炼他们的沟通交流能力。

    共筑“爱”的中国梦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学生们迎接新学期的“特殊仪式”和“开学大礼”。今年,重庆市巴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共筑中国梦。

    “提到祖国一词,你想到了什么?”教师以这样的提问引发学生们的畅想。爱国从来都不抽象,是具体而温暖的。第二部分以“爱学习”为主题。学习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新学期,教师鼓励学生带着梦想许下新的学习愿景,一起携手,共同成长,为中国梦插上翅膀。第三部分围绕“爱劳动”主题展开讨论。学生们分享劳动的体会,总结劳动的方法,懂得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通过劳动锻炼自己,收获成功。

    自主分享创意寒假作业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古城区的曲阜实验小学,迎来了与以往不同的“开学第一课”。放假前,学校安排了“创意寒假作业”,要求开学后各班根据不同的创意作业,自由组织开学第一课,虽然没有对具体内容、时间作统一要求,但都与“分享收获”有关。

    学校一改过去“开学第一课”上“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由学生们自主分享寒假里的收获,增强了师生间、同学间的互动和了解。有的学生分享了在寒假主动做家务劳动,避免了假期综合征;有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读了一本好书,分享读书感悟;还有的班级将在开学后的一周里分享寻找到的鸡年年味。

    诵读经典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日前,一场名为“在春天,约你一起读诗”的经典朗诵,拉开了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许多学生表示,诗歌教会了他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等道理,让他们的精神变得丰富,心灵更加清澈。

    新学期,通江县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题,103所中小学同步上好“开学第一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学校将以课堂教学为阵地,通过书法名家进校园、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诵读传统经典、书写规范汉字,从而提升其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

    拆红包猜灯谜

    开学季,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家长穿上哆啦A梦、熊本熊等卡通人偶服饰,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双手捧着红包,发给陆续到校的师生们。

    “共同合作乐趣多”“眼前风起叶飞乱”“社稷次之,君为轻”……打开红包,学生们发现,里面装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的灯谜,只要猜出谜底,就可以在班主任处领取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作为开学礼物。

    通过猜灯谜、送奖品这一有趣的活动,学生们学习了“八礼四仪”和“爱国爱家”的文化内涵,教师在寓教于乐中,让刚过完寒假的学生愉快地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展“规则教育”

    湖北省武汉市长春街小学以开学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开展以“规则之美”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课上,六年级学生开展了“规则之美”主题班会讨论,大家积极思考,各抒己见。有学生表示,以后会先约束自己,做一个有规则的人,再慢慢地感染身边的人,让他们也成为有规则的人。

    在学校,各个班级都以不同形式开展了新学期第一课,有的班级以辩论的形式进行,有的班级由学生自己主持,有的班级在教师的带动下展开,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在学习如何遵守规则。以辩论形式举行的班会很有趣,学生们在这样的班会上,可以自由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与同学分享,还可以了解其他同学心里的想法。

    开学前一天,学校还召开了家长会,希望家长与孩子一起准备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今后,学校将改变传统家长会时间,更加注重家校联合培育学生,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完美融合。

    南极旅行

    今年,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是一个特别的主题:“南极,我们来了!”2月20日的“开学第一课”上,师生们寒假期间赴南极考察的成果在课堂上精彩呈现。

    早在1985年,北大附小就开展了“飞向南极”主题活动,全校师生参与设计了中国少年纪念标。今年刚好是中国少年纪念标30岁生日,因此有了寒假的南极之行。

    第一课上,学生马格致向大家展示了在南极采集到的实验标本,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骄傲和自豪。他倡议,每个人都要有环保的理念,用心爱护环境。而学生卢伯芝更是身体力行,支持环保。在南极长城站,她把自己亲手写的“福”字进行拍卖,赚得的250美元,全部捐赠给南极环保事业。

    校长尹超在第一课上分享了南极考察的3个小故事,在她看来,此次南极之行培养了学生的坚韧品质和科学精神,而把南极考察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必将影响更多的学生,把科学主义、爱国精神代代流传下去。

    据本报、新华网、《中国体育》、《济南时报》、长江网等综合整理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