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iPad如何助力个性化教学
□李 岳

    个别化教育是我校教育教学的特色。关于个别化教育,我们做过许多尝试。以前我们只有教学目标,现在则是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学习目标,不同的目标对应不同的学习任务。在目标引领下,学生的学习有了方向。

    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满足了,可也暴露出来更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问题,教师根本无法同时解决那么多问题。如何在同一时间为不同学生解决不同问题呢?

    我们借助iPad(平板电脑)实现个性化学习。以前学生遇到问题总是急于举手来问,现在他们直接在iPad上点击问题左上角的提示符号,根据提示解决困难。如果以上内容仍不能满足需求,学生还可以借助其他软件获得更多资源。

    学生完成课堂练习后,教师可以在第一时间统计结果。当我发现某道题的正确率不高时,就进一步统计每个选项的选择情况。以前,这些数据只能作为终结性评价结果摆在那里,在教育技术的帮助下,这些数据变成了指导学生后续学习的重要依据。比如有4名学生在这道题中出现错误,就可以在iPad上直接组建小组,针对他们的学习困难分发材料、解决问题。同时,其他学生可以按照原来的步调继续学习,二者互不干扰。

    以前我们设计目标后,只能做到资源的初次分配和统计结果,这是我们个性化学习的1.0时代。现在可以进一步细化分析实现个性化分组,针对学生不同的反馈,分发不同的材料,最终实现资源的再次分配。课堂学习有了不同的路径,学生的学习进入了私人定制时代。

    那么,再次分配的资源从哪里来?教师如何快速作出反应呢?这就需要教师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在备课时预估他们可能存在的问题,将信息传入互动学习平台,做好课前准备。这样,上课时才能便于学生使用iPad选择资源、获取支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管理自己的学习进度。教师在课上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反馈并提供进一步支持。课下资源准备越充分,课堂上提供的支持才会越准确。

    在目标的指引下,技术把学生从步调一致的学习中解放出来,开启个性化学习之旅;同样,技术把教师从课堂中解放出来,进行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教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