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VR究竟有何魅力
□籍小婷

    当下,人们对VR(虚拟现实)技术已经不陌生了。所谓VR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借助头盔让我们在其中产生身临其境体验的一种仿真技术。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立体视觉,逼真的空间感和立体感是其他任何技术无法比拟的。作为动画课教师,我对这方面一直很有兴趣,也一直思考VR与游戏对教育的帮助,开始了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课堂的尝试。

    我们团队将自己制作的太阳系VR内容用于地理课堂,当学生第一次戴上眼镜,看到巨大的太阳出现在自己面前时,不禁哇地叫出声来。此时学生不是面对模型和图片,而是仿佛遨游在漫无边际的宇宙中观察太阳系。那节课效果非常好,学生很兴奋、很投入。在课后的调查问卷中,反响也很不错,甚至还有学生提出自己关于VR课程的设想。我们也陆续在数学课堂、生物课堂进行实践,发现VR技术可以让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也能够展示出现实中难以看到的细节结构。

    通过课堂实践和学生反馈,我有了更足的信心。但是,VR教学还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可供选择。我想,为什么自己不尝试设计VR课程呢?一项新技术是不可能凭空适用于教育的,而教师的经验正是推动教育信息化最坚实的力量,我们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探索者。因此,学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纷纷开始设计属于自己的VR课程。在大多数人还不知道VR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扮演VR教育设计者和开拓者的角色。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想,能够参与和见证这样一场教育信息化的革命,本身也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

    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VR教室,有了越来越多的课程内容。我相信,不断完善的VR教育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教育体验,这也是我们送给孩子未来人生的一份礼物。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