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动态

    英国:核心课程教师离职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报道  近年来,英国中小学教师离职率不断增长,其中科学、数学、语言学等核心课程教师的离职率最高,每年约有10%的核心课程教师离开教师岗位。

    根据英国全国教育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教师离职和留任研究结果显示,英国科学教师每年的离职率为10.4%,数学教师为10.3%,语言教师为10.2%,技术教师和英语教师分别为10%和9.7%。相对于核心课程,体育教师每年的离职率只有5.9%,艺术、戏剧和音乐类课程教师每年的离职率为8.4%,人文历史和社会类教师每年的离职率为8.5%。

    令人欣慰的是,从英国各校公布的数据看,中小学教师在获取教学资格后工作第一年的离职率最高,主要是因为新教师在教师职业上的投入并不多,离职的成本并不高。而为了留住教师,英国政府每年投入了130万英镑教育资金,但是当前英国教师离职率依然攀升不下,这与政府预算减少、教师工作压力大、待遇未得到相应提升等因素密切相关。(杨钦)

    西班牙:开设更多体育课程,减少学生辍学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  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教育部希望增加体育运动专业,以此对抗后义务教育阶段居高不下的辍学率。因此从下一学年开始,学校会增加相关专业的人数,授予体育学位的学校数也会增长一倍。

    西班牙教育部长马蒂马奇在一次演讲中表示,要扩展和丰富现有的体育学科,使之多样化,让学生有机会通过体育专业继续学习,主要面向那些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对继续自己的学业感到迷茫的学生,甚至包括希望接受继续教育的成年人。以巴利阿里群岛为例,目前只提供4个模块的体育教育专业(篮球、足球、登山和帆船),但从下一学年开始,增加了潜水、皮划艇、田径、马术、手球、柔道等模块的学习。西班牙教育部希望至少让进行体育学科学习的学生数达到现有的4倍或5倍。

    (杨瑷伊)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