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爬“故事山” 读好故事
执教内容:《破耳朵兔子》 执教教师:北京亦庄实验小学 纪现梅

    师:今天我们要读一个故事——《破耳朵兔子》。当你看到这个题目时,有什么问题?

    生:是谁家的兔子?耳朵是怎么破的?

    师:好,两个问题,很清晰。提醒其他小朋友注意,已经提过的问题不可以重复提,所以要注意倾听别人的问题。好,换一位小朋友,看还能提出什么问题。

    生:我提3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兔子是公的还是母的?第二个问题是故事里除了兔子,还有没有其他人物?第三个问题是兔子是买来的还是捡来的?

    师:很好,你听得特别专注,所以可以立刻在表达时进行调整。

    师:除了问以上问题之外,经过上一节课之后,谁还记得对于一个故事来说,哪些问题是所有故事都应该问的,想一想。

    生:第一,这个故事写的什么?第二,作者为什么写这个故事?第三,这个故事怎么写的?第四,这个故事跟我有什么关系?

    师:你说得非常完整。这是我们阅读一个故事的时候,必然会问到的问题。大家刚才所提的问题都是围绕这个故事写的什么来问的。下面大家看一下,我提的问题是不是跟你想的差不多?

    师:接下来,我们带着这些问题,阅读这个故事,看你能解决几个。

    (具体文章请网络搜索——《破耳朵兔子》,作者汤·西顿)

    生:读完故事后我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兔子的耳朵为什么破了?是被大黑蛇咬破的。第二,兔子的破耳朵后来好了吗?没有好。第三,兔子的耳朵是被谁弄破的?大黑蛇。

    师:很好,回答得很有条理。刚才是回答了第一、第三和第五个问题,剩下的第二和第四个问题谁能回答?

    生:我回答第二个问题,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可能是作者觉得小白兔很可爱、很调皮、很可怜。

    师:你的意思是说作者就是要表达小白兔很可爱、很可怜的感觉,是这样吗?

    生:是的,我理解的有这层意思。

    师:因为第二和第四个问题属于深度阅读的题。在初步阅读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带着它思考就可以了,不一定全部都解决。接下来,我们一起慢慢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这个故事写的什么。大家带着这两个问题默读,思考,不急于回答。

    生:我认为是故事中的第二段到第七段。这几段讲的是小兔子特别调皮,跑出洞外被大黑蛇咬破了耳朵,还缠住它让它喘不过气,它吓得大声叫妈妈。所以,我觉得这里的描写让我感到很紧张、很激烈。

    师:也就是说你认为第二段到第七段,是让你感觉最紧张的,也是最可怕的,回答得特别清楚。那么,其他小朋友还有没有不一样的看法?

    生:我觉得是从第三段到第六段,比如文章里提到“苏苏的声音,越来越近”。

    师:你答得很具体,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最激烈、最紧张的是从第三段到第六段,然后是兔妈妈和大黑蛇之间的搏斗。找一下兔妈妈和大黑蛇之间的斗争最激烈的是哪几段?

    生:我觉得是从第八段开始。

    师:你找得非常准确。那么我们反过来就会知道,从第三段到第七段是最危险的时候,从第八段一直到第十段是描写它们斗争最激烈的时候。所以最危险的时候和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加在一起就是故事的高潮,也就是说从第三段到第十段就是故事的高潮。好了,我们接着往下看,故事高潮前边几段讲的是什么?

    生:我觉得前面讲的是兔宝宝什么都不懂。

    师:接着你刚才的回答来说,兔宝宝在洞里,很安静地待着,后来就听到可怕的声音来了,它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就非常害怕,这是前两段讲的内容。那么,后来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

    生:故事的结局是兔妈妈救出了小兔子,小兔子的耳朵留下了一个洞。

    师:你回答得非常完整,提取信息的速度也很快,说明你刚才确实认真读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是把一个故事分成了三部分,有的故事,情节发展就像是一座山一样,有发展,就是山坡,有高潮,就是山顶,最后是结局,也就是下山的山坡。

    师:现在让我们对着“故事山”,尝试把故事的内容大致复述一下。

    生:故事的人物是兔妈妈、兔宝宝和黑蛇,地点是在草地上;发展是兔宝宝待在兔洞里听到了黑蛇的声音很害怕;高潮是黑蛇咬住了兔宝宝,兔妈妈上去跟黑蛇搏斗救出了兔宝宝;结局是兔宝宝和兔妈妈逃脱了危险,耳朵上留下一个洞。

    师:你在复述的时候,信息非常全面。不过,我们在复述故事时,可以不用说人物、发展、高潮这些字,只要直接复述就可以了。比如:有一天,兔宝宝待在兔子洞里,兔妈妈告诉它不要出来,外面有危险,所以兔宝宝听到各种声音都不出来。但这时它听到了奇怪的声音,于是非常害怕,就忍不住动了一下,结果就被黑蛇咬住了……好,谁能够接着往下继续?

    生:兔宝宝大声呼叫兔妈妈,兔妈妈就从附近赶回来,与黑蛇搏斗并抓伤了黑蛇,黑蛇特别疼就松开了咬住兔宝宝耳朵的嘴。然后兔宝宝和兔妈妈逃脱了黑蛇的危险,但是兔宝宝耳朵上留下了一个洞。

    师:对,就是这样,很简单的,是不是?好,能够复述故事,说明大家基本读懂了,现在让我们更进一步,用一句话概括故事。

    生:兔宝宝在兔洞里被黑蛇咬住,然后兔妈妈救出了它,结果兔宝宝耳朵上留下了一个洞。

    师:非常棒。那么,现在有谁看出来,我们应该如何概括故事的内容?

    生:先画一个故事山,找到人物、地点、发展、高潮、结局,然后把这些连起来。

    师:你把核心部分说出来了,谁还有补充?

    生:我觉得一开始提问带着问题阅读也很重要,因为带着问题读就更容易读懂。

    师:你说得真好,这确实是我们要实现概括内容这个目标很重要的一步。那么,这两个同学的说法加起来,就是概括故事内容的方法了。现在我们开始解决第二个问题: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

    生:我发现,兔妈妈很爱它的孩子,因为为了救它,可以跟可怕的黑蛇搏斗。

    师:说话有理有据,太棒了。

    生:我觉得这次经历对兔宝宝来说是一个教训,因为它的耳朵上留下了一个洞。

    师:你回答得太棒了。

    生:我发现,兔妈妈非常勇敢,因为它那么小,还敢跟大黑蛇进行搏斗。

    师:谁可以问他一个问题,让这个思考更深入?

    生:兔妈妈为什么那么勇敢?

    师:好问题!什么是好问题?好问题就是能够驱动你进一步往前思考的问题。谁能回答这个问题?(适当时候,发挥教师的作用,把学生往前引一点)

    生:因为小兔子遇到危险了,兔妈妈非常爱它,为了它命都可以不要。

    师:如果现在我问你,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有人知道吗?

    生1:为了赞扬兔妈妈母爱的伟大。

    生2:为了告诉我们,妈妈可以为了我们不顾生命危险,我们要听话。

    师:你们说得真好,都认真思考了。现在,让我们填一个空,完成对这个故事的初步理解:所以,这个故事,作者是通过写     从而(告诉、赞扬)       。

    生:所以,这个故事,作者是通过写兔宝宝在兔洞里被黑蛇咬住,然后兔妈妈救出了它,结果兔宝宝耳朵上留了一个洞。从而告诉我们母爱的伟大,还告诉我们要听妈妈的话。

    师:到此为止,我们算是完成了初步阅读一个故事的步骤。今天的作业很简单,就是再读一个故事,自己完成这些步骤。

    作业:一个故事一座“山”

    阅读《英雄小山羊》,完成相关内容。

    一、针对题目,提出你的问题。

    二、带着问题,阅读全文,尽量解决问题。

    (具体文章请网络搜索——《英雄小山羊》,作者阿尔法罗)

    三、读完全文,我解决了(    )个问题,答案分别是      。

    四、完成“故事山”。

    五、根据“故事山”复述故事。

    六、概括故事内容。

    七、回顾整个故事,写出你的发现、感受或其他思考。

    八、作者是通过写        (告诉、赞扬)       。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课堂视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