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课程故事
下雪时,我们过节吧
王培盟

    那一夜,大雪如期而至。早上,孩子们看到窗外雪景的那一刻,他们知道,雪花飘飞意味着“白雪节”课程悄然开始。

    教室内播放着以“雪”为主题的歌曲;晨诵时间孩子们搜集了关于雪的诗文,在语文教师带领下玩起“雪”主题的飞花令,学习雪的谚语和雪的美称。

    这是今年“白雪节”课程的“诵雪”环节,此外还有“探雪”“赏雪”“玩雪”“书雪”等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冬日里最期待的一天。

    学习了语文教材中的说明文《雪》,孩子们对雪已经有了初步认识。为了使孩子们深刻认识雪、保有对科学的好奇心,我们整合了语文和科学学科的内容,设计了“探雪”环节。

    科学教师展示雪的晶体图片让孩子们惊叹不已,雪对环境和农业的影响又让孩子们对雪的作用赞不绝口。孩子们带上放大镜到校园观察雪的形状,当从放大镜中看到雪美丽的六角形晶体时,兴奋得叫出声来。

    科学教师找来纸尿裤,取出吸水物质,做起了“人工造雪”试验。孩子们大呼神奇,纷纷表示回家后要再次尝试。

    为了尝尝雪的味道、制造下雪的声音,孩子们在玻璃瓶中装满白雪,观察白雪溶化后的变化。孩子们发现雪水并不如雪花一般干净,甚至还有沉淀物时,明白了雪能够吸附空气中的浮尘,从而净化空气。

    一种主题可以用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探索,别具一格的赏雪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绘画兴趣小组成员在美术教师的组织下,到田野写生。从选景到构图,孩子们做得有模有样。一群手工爱好者做起盐画,打底、抹胶、撒盐,动作干净利落,一幅幅闪亮的雪画就此诞生。

    我们每年都组织“一花、一景、美实新”白雪节摄影比赛,孩子们从任课教师、生活教师、后勤师傅那里借来手机,有的学生躺在雪地上,有的学生请来“模特”摆造型,花样频出,只为拍下一张满意的照片,留住冬日的美好。

    为了培养孩子们合作、创新的意识,为他们创造童真童趣的展示场,体育教师带领孩子们在生态园打雪仗、堆雪人。他们奔跑的身影,欢快的叫声,飞驰的“雪榴弹”,场面可谓火爆。

    情由景生,有感而发。晚间日记时间,孩子们围绕一天的学习体验,写下真情实感。  

    一个孩子写道:“打雪仗时,手冻得通红,但我心里却暖暖的。”

    另一个孩子记录:“太阳出来后,雪水会滋润田间的麦苗。这场雪消融了我和同伴的矛盾,因为打雪仗时我们成了配合最默契的队员。这场雪真好!”

    一个留守孩子触景生情:“又下雪了,真希望雪精灵能带着我的思念飞到爸妈工作的地方,告诉他们我很好,我爱他们!”

    至此,“白雪节”接近尾声,孩子们主动加入清雪队伍,与雪来一场告别。太阳出来,积雪慢慢融化,“白雪节”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却永不消弭。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封丘县实新学校)

    校长点睛

    有一种课程动态生成

    豫 书

    实新学校的每个学生都知道,下第一场雪之日,就是学校“白雪节”开幕之时。

    当日,各种课程重新组合,围绕“白雪节”展开的节日课程预案全面启动:堆雪人、打雪仗、观雪景、吟雪诗、学雪文、研学形、拍雪照、写趣文……全校师生嗨翻天。这是动态生成课程,是真实情境课程。

    今年“白雪节”意在让学生“玩中学,学中玩”,且在“玩”上做足文章,有创意地玩、有意义地玩,玩出水平、玩出精彩。

    “白雪节”的具体实施方案,由语文、音乐、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教师组成的课程资源研发指导小组拟定和细化,课程实施遵循五个原则:活动目标设计突出体验与情感并重原则;活动方式体现自主、合作、探究原则;课程资源开发预设与生成并重原则;活动评价重在体验、感悟、分享,重在过程性原则;活动环节构成强调主题链条整合原则。

    “白雪节”带给学生的是动态、真实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提高文学知识、表达能力的同时,激发了孩子的天性。

    除了“白雪节”,“女孩节”“采摘节”“游学节”“泼水节”都是学校的个性化节日课程,是学校校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重要载体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