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后娘”可以变“亲娘”
郑艳红

    在我22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多次遇到接手高三毕业班的情况,但给我深刻教训的是一次特殊的中途接班经历。

    那是在我工作的第15个年头,校长突然让我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临时接替高二班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原因是前任班主任突发重疾。我虽不太乐意,但只能以学校大局为重。校长告诉我,这是一个全校闻名的“乱”班,希望我做好思想准备。

    进班第一天,我就看到学生在黑板上写着几个大字:“太阳快要落山了!”再低头看讲台,上面赫然写着“把她轰出去吧”!我强忍着泪水,与学生开始第一次见面讲话,大致的内容是:我愿意成为你们的朋友,与你们共同成长。

    学生的眼神是游离的,他们显然并不接纳我。再想想自己带的班级,因为我的离去而给我的拥抱和挥洒的热泪,我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后娘”真是不好当!

    我很快梳理情绪,为马上进行的期中考试重申诚信考试规范。课后,一个女生冲到我的办公室大声说:“老师,你把我们当犯人对待,我们还有没有自由!”我觉得非常无辜,看着她激动的情绪,只能强压怒火。

    考试期间,还是出现了作弊现象,监考教师也来找我“告状”。学生给我的一次次“下马威”让我慌乱不堪,疲于应付。我还不断接到家长的电话,反映孩子的座位太靠后,要换到前面。我说要综合考虑,家长马上威胁要把这件事反映到教育局……我陷入了和学生、家长的抗争中,心力交瘁。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虽然不像一开始那么排斥我,但总是感觉有隔膜。直到毕业那天,学生告诉我:“老师,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你来以后我们的成绩提升很快。可我们总感觉你不近人情,我们想让你多一些微笑。”

    这是我人生中最失败的一次带班经历,我深刻反省自己,提炼了中途接班的几点教训。

    要在最短的时间了解接手的班,让学生接纳自己。中途接班和新组建班级有所不同。中途接手的班级已经有一套运作体系和规范,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原班主任的管理方式。新接班的教师不要急于点“三把火”,应该细心观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摸清班级特色、学生群体特点和个体特点等。新接班班主任,可以向原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特点,但这只能作为快速了解的一个参考,而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学生,更不能翻旧账。要敞开心胸,主动介绍自己的带班经历和理念,邀请学生共同参与班级管理,让学生尽快接纳新班主任,从内心把班主任当作家庭的一员。

    营造良好的氛围,共同确立班级愿景。学生接纳新班主任以后,就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自治作用。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曾指出:“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生命力。”班主任可以和学生共同营造班集体文化环境:通过教室布置、黑板报等,让班级环境更整洁,更有文化内涵,使学生产生庄重感、自律感,能感到身心愉悦;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主题活动,营造积极参与、文明高雅的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尊重和谐、互助友爱;通过“凡事和学生商量”这一方式,构建小组学习团队,营造平等、合作的氛围,让课堂变得澄明、润泽、安静,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会信任关怀、共享卓越。班主任可以让每一个学生思考班级建设规划,充分听取意见,多次展开讨论,在不断完善提高的基础上,确定班级名称、班级特色、班级发展目标等。同时,打造班级文化长廊,开设“班级文化大家谈”“班级难题大家解”“班级规范大家定”等栏目,用优秀的班集体文化凝聚人心、引导成长、促进发展。

    发挥“自我”的力量,共同创建班级管理规范。新班主任最好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而应该发挥每一个学生潜在的“自我教育”能力,发挥每一个班干部的领导能力。新班主任可以用好班级日志、班级周报等平台,随时了解班级动态。新班主任不要急于评判班级事务,可以让值日班长、值周班长总结当天、本周的工作,主持“班级难题会诊”栏目,找到解决方法。班主任在细心观察班级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应该让每个学生制定或完善班级管理规范,使学生的生活与发展更稳定、更顺利,进而提升他们的学习效能和幸福感。

    以上提到的做法,其核心是尊重。具体体现为三点:一是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尊严,二是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三是与学生结成平等的关系。让“后娘”变“亲娘”,关键在于你能理解、接纳学生,并时时刻刻为学生的发展而努力。

    (作者单位系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