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有人说,中途接班的班主任就像“后妈”一样难做。这种说法虽然有点调侃意味,但二者确实颇有几分相似。如何从“后妈”变为“亲妈”?这考验的就是班主任的智慧。本期,两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为我们展现了他们的智慧。
让学生“一见钟情”
卢望军

    中途接班,有点像当“后妈”。前任班主任的突然离开,新班主任的突然加入,必然会让学生在情感上产生隔阂和抗拒。若听之任之,就会变成班级工作的阻力,甚至演变成师生对立的鸿沟。中途接班,班主任与其期待和学生“日久生情”,不如积极主动采取措施,让学生对自己“一见钟情”。在接班的第一个月,我常常这样做——

    疏导一种情感

    这种情感,便是学生对前任班主任的想念。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会安排一个“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活动,让学生充分说一说前任班主任的优点。我一边听学生讲述,一边认真地把他们的话记录下来;然后,我会郑重地承诺尽量向前任班主任看齐,做一个他们理想中的好教师;最后,我会介绍之前所带班级学生的种种优秀事迹,希望他们也能做我理想中的好学生。活动结束时,我会总结:“我很高兴你们这样深情地怀念以前的班主任,我喜欢有情有义的人。我相信,当我们分别之后,你们也会像今天想念之前的班主任一样念着我的好,而我也将像今天想念我之前的学生一样,把你们最美丽的笑容、最温暖的行为珍藏在心底。”不久之后,我还会特意安排一次习作,叫学生写写自己和前任班主任之间的故事。批阅这些作文,就是在了解这个学生、这个班级的过去,就是在破译与学生和谐相处的密码,就是参与了学生情感世界的构建。接纳学生对前任班主任的怀旧之情,就是发展他们心里的感恩和善良,必然也将使自己被接纳。

    取好一个班名

    一个班名,是一种理念,一种风格,是师生对这个班级的共同期许。中途接手134班时,我斟酌良久,把班名改成了“幸福134”,班级宣言是“幸福134,幸福一生一世”;新接手155班时,我把班名改成“幸福155”,班级宣言是“幸福155,让幸福踏歌起舞”。取了一个响亮的班名之后,我会全力以赴带着孩子们去诠释班名的含义。为了幸福,我的班级不仅读教材,更读中外经典;为了幸福,我的班级不仅学习文化知识,也举行各种活动;为了幸福,我的班级不仅立足于课堂,更活跃于课外……134班的学生毕业之后,在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就像一个个小太阳,在人群中熠熠闪光。更有家长开了一家店,店名就是“幸福134”。这个店名就像是一个勋章,奖励我们134班度过的幸福时光。

    营造一种特色

    特色是什么?特色是一张名片,是班主任教书育人的理念,是这个班的标志,是毕业多年后学生回忆时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和自豪。接手155班之后,针对学生学习兴趣不浓、班级凝聚力不强的特点,我设计了别具一格的周末实践作业——周末七色花。它由这七种作业构成:“亲情犹如不老泉”是热情的红色,内容为亲子运动;“少年要识烟火味”是温暖的橙色,内容为家务劳动;“解读幸福的密码”是活泼的黄色,内容为观看经典电影;“走遍天下书为侣”是清新的绿色,内容为阅读好书……这七种实践作业,每个周末布置一种,要求学生认真完成、认真记录,还要求家长写下评价和感悟。我也会认真批改评价,然后用专门的时间分享。通过这朵丰富多彩的“七色花”,学生视野开阔了,感慨学习竟然可以如此有趣;家校交流也畅通了,教育的合力渐渐形成。学生享受“周末七色花”,家长欢迎“周末七色花”,“幸福155”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

    描画一幅蓝图

    中途接班,不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与其“无为而治”,不如“有备而来”。第一个星期,我会多方面了解班风班貌,到第二个星期,我就会向学生描绘班级的未来,让他们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这种有备而来,是一种承诺,会给学生一份稳定感和安全感。以一个学期为例,我会给每个月确立一个主题,然后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班级工作。接手155班时,我是这样规划一个学期的:“9月规范月”,着力建立各种行为规范;“10月执行月”,重点改正大部分学生拖拉磨蹭的习惯;“11月宽容月”,引导学生互相赞美欣赏;“12月读书月”,班级共读一本经典好书并举行读书会;“1月学习月”,集中精力复习巩固迎接期末考试。这样的设计,既在接班之初给学生和家长一种胸有成竹的感觉,又能使班级逐步走向规范有序。

    中途接班,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有一条主线,那就是彼此接纳,迅速建立起师生之间的爱和信赖。在班主任位置上,先来后到并不是通行的法则,真诚的爱才是王道。

    (作者单位系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