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谁来等等教师落下的灵魂
徐 明

    前不久,朋友圈在转发一篇短文“教育走得太快,能否等等落下的灵魂”。大意是说,现在学校里急功近利的思想盛行,教师揠苗助长,种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裹挟着学生的灵魂、奴役着学生的心。确如文中所言,如果一名教师走得太快迷失了方向,确实需要慢下来,等等学生落下的灵魂。

    然而,教师要等等学生落下的灵魂,自己首先要有安静、从容的灵魂,那么追问一句:谁让教师如此匆忙?谁来等等教师落下的灵魂?

    一是家长与社会对教师要多一份理解与信任。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特别是网络的迅速普及,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拥有者,不再是“知识的化身”。但是,教育发展有其固有规律,教师工作有其不可替代的专业性。在人工智能尚未完全代替集体教学,家长尚难依靠一己之力实现“在家上学”之前,学校依然是绝大多数学生学习、成长的首选之地,教师依然是服务、陪伴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以及自我认知、自我发展的主要领路人。为此,在强调学校融入社会、教师服务家长的同时,社会理应对学校运行有一种特殊的保护,家长理应对教师工作有一种特殊的尊重,而不是偶有风吹草动立刻将矛头指向学校。教师队伍中难免出现个别有失风范者,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因此而丑化整个教师队伍。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学校和教师遭遇的最大冲击与尴尬,不是人工智能、人本主义等对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的影响,反倒是学校与社会、家长与教师之间信任链条的断裂。这就导致一个悖论:一方面社会与家长越来越离不开学校和教师,另一方面又越来越不信任学校和教师。此种境况下,学校和教师心何以安,情何以堪?

    二是领导与专家要切实为学校和教师减负、撑腰。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是学校和教师的坚强后盾、“娘家人”,教育专家学者是支持学校和教师工作的服务者、“合伙人”。但是,当前有一种现象令学校反感。有关部门平时各种进校园、各种检查评估,而一旦学校真正有事,有关部门往往又长袖善舞,严正声明此事“与我无关”。各路所谓“专家”也是热衷于充当学校和教师的批判者、居高临下的导师。比如,一味批评教师只教书不育人。试问,育人就不要教书了吗?古今中外,哪种教书离得开育人?又比如,一切要让学生体验,一切要尊重儿童个性。凡事都要有度,教师总跟在儿童后面,还要不要引领?一切尊重个性,还要不要纪律规范?基层欢迎的是关心理解教师、与教师共同进退的建设者和伙伴。

    三是校长要保护教师的身心健康。校长也是教师中的一员,也是这种“教育走得太快,等不及灵魂”现象的受害者。目前,由于校长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也由于教育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公然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校长越来越少,真心为教师谋福利、增待遇的校长越来越多。但是,当下也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学校由于受到各种创建和突击迎检任务的干扰,导致教师日常工作量无谓增加,负担加重。一方面教书育人不可耽误,另一方面各种任务又必须完成,教师只能加班加点,个别学校甚至放弃了双休日。这在客观上侵害了教师的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长此以往,教师身心俱疲。

    基于此,在现有条件下,指望以一校之力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恐怕比较困难。但是作为校长,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在切实保护教师法定权益的基础上,尽量整合一些创建,敢于抵制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坚决纠正迎检中的形式主义和材料过度装饰,等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保护教师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

    总之,我们要想让教师等等学生的灵魂,首先要等等教师的灵魂。说穿了,还是要处理好学校与社会、学校与行政、校长与教师的关系,真正赋权给校长、还权于教师,切实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

    请给学校安静的时空,等等教师落下的灵魂。唯其如此,才能陪伴、引领更多学生的灵魂。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教科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