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如何推进区域“课堂革命”
何具征

    “课堂革命”的提出,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议。在教育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区域“课堂革命”?

    树立风向标。课改的目的是什么?只有弄清这个问题,才能让课改“不走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所以,学校的一切工作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堂革命”亦不能例外。区域推进课改,就要始终树立“立德树人”这个风向标,让教育工作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让课改坚持正确的方向推进。

    激发内动力。课堂变革的基础性、广泛性,决定了只有一线校长、教师主动参与的“课堂革命”,才能取得成功。就区域而言,要想方设法激发校长、教师参与课改的内动力,让课改成为教师追逐教育梦想、成就幸福人生、推动学校发展的主要途径,课改才能永葆生机。反之,如果上级强力推进,基层被动应付,“一查就改、一走就撤”,这样的改革必定难以推进。同时,区域内的学校地域不同、规模不同、师资不同、学情不同,呈现的课改问题不同,只能分类设策、区别对待。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就是要通过方向把握、政策激励、经验提供、条件保障,努力营造一个适宜课改推进的环境,让改革的种子在学校、课堂、教师心中自发地生长。

    培育增长点。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很大功夫用在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上,比如教学结构的变化、教学时间的分配、教学关系的调整、教学评价的探索等,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但当课改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就要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聚焦核心素养。从双基到三维目标是教育理念质的变化,而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则是深化提升。要让课改走得更远,必须聚焦核心素养,重点关注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转化的路径和方法。二是注重课程开发。最好的教育就是最适合的教育,只有设置适合每个孩子发展需要的课程,才能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所以,应关注课程的整合、开发、设置,让丰富的课程成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实现育人目的的有效载体。三是强化课改文化。课改深处是文化。只有课改的理念成为校长、教师、学生的自觉行动,才能让课堂教学以“无招”胜“有招”,才能突破“模式化”的束缚,让课改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打好“组合拳。“课堂革命”应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才能让课改步稳行远。一是上下合力。行政强力推动能保证改革在一个区域迅速取得成效,教研随时跟进能保证改革得到专业引领,教师主动参与能保证课改持续深化推进。二是内外协力。坚持家校结合、优化资源,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优势,积极开展多种活动,从课堂走向课外、从教学走向教育,不断拓宽育人载体。三是内部同力。就学校而言,不能就教学论教学、就课堂论课堂,而要从德育、教学、管理、文化等方面同时发力,瞄准育人目标,扎实推进课改。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千阳县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