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课堂教学评价新思考
赵宗江

    教育问题纷繁复杂,课堂教学评价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可以说,每一张“课堂教学评价表”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教育主张,拷问制定者的教育素养。要构建一个科学合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价方案”很难,但我们又绕不过去。

    想要让“课堂教学评价”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制定者必须要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广阔的教育视野、真切的人文关怀,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人才观。当然,还应该透彻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课程标准、学校培养目标以及学生的核心素养,只有具备了先进、完整、深厚的教育教学素养,才能在“课堂教学评价”上高屋建瓴,游刃有余。

    制定“课堂教学评价表”给课堂评出等次和优劣无可厚非。不过,只有确保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才能增强它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有效引导教学教研工作健康发展。

    我建议做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仔细遴选出能影响和体现教学成效的若干重要因素,作为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如“方法习惯”“课堂文化”“个体成长”“教师素养”等;二是给每个标准设计出具体的、可以观察或量化的评价细则,如“课堂文化”的评价细则可以表述为“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然表现出责任、独立、宽容、合作、尊重、专注等文化特质,心理安全,平等互助,和而不同”;三是给每个标准确定恰当的评价权重,这也取决于制定者对教育的价值追求。此外,“课堂教学评价表”在命名上应该更开放、更包容,如“课堂教学指引”“教学观课记录”等。

    (作者单位系广东碧桂园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