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课堂好 一切皆好
张有林

    课堂是什么?教育目标需要课堂落实,学生成长需要课堂阵地,教师才能需要课堂展现,学校文化需要课堂呈现,学校管理需要课堂体现。课堂是个场:是师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场;是师生交往、共同生活的生活场;是师生追求生命价值和意义的生命场。

    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改革?改革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旗帜,我们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课堂正从传统走向现代乃至未来,课堂目标正从“双基”走向“三维”,以至于“核心素养”、课堂价值正从目中无人到目中有人。

    课堂改革指向哪里?2018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聚焦痛点、聚焦好课、聚焦虚假的合作学习;唱响“让表达促进学习”“让倾听润泽课堂”。论坛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众多专家以观点引领,用课堂展示诠释,让人收获满满。我对课堂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课堂是师生幸福生活的家园,课堂是师生幸福成长的舞台。这包含教师和学生两个维度,而教师是主导,起着决定力量。因此,家园强调教师的爱心;舞台强调教师的智慧。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只有爱心也没有教育,有爱心有智慧才有教育。爱心是教师面对每个学生真心的尊重、理解、信任。

    教育智慧是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是因材施教,是循循善诱,是助人自助。优秀的、卓越的、伟大的教师,一定是既充满爱心又有教育智慧的教师。教育是理解、尊重、信任、放手、指导、成长的过程。

    课堂好,一切皆好!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邢台县皇台底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