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30年“教海探航”引领百万教师前行
通讯员 孙陆培 缪志聪

    “‘教海探航’大赛是我的精神支柱,引导我从事教育科研、笔耕不辍,也引导江苏广大教师向着教育的梦想一步一步地探索。”在 11月18日举行的第30届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竞赛颁奖大会上,已经90岁高龄的获奖者,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原校长陈树民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资深“老水手”的心路历程。

    “教海探航”这项有着江苏教育界“奥斯卡”之称的征文竞赛,转眼间已走过30年。

    “30年的深耕细作与创新拓展,‘教海探航’已经成为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推手,成为区域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说。

    1988年,苏州金门中心小学的普通教师洪亮或许没想到,自己30年后会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校长、“全国十佳好校长”。那一年,洪亮无意中写了一篇题为《想学 爱学 会学 乐学》文章,投给了第一届“教海探航”征文比赛,次年被评为一等奖的4个获奖者之一,并登上当年《江苏教育》的封面,成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样板。他回忆说,“这一次伴随着征文竞赛的起航,载着我的教育梦想驶向远方”。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间,洪亮撰写的百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在全国各大教育教学专业刊物。

    30年来,“教海探航”承载、成就了无数个“洪亮”的梦想。现如今,“教海探航”征文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探航”的人员和范围也由最初的小学教师、教研人员和教育管理工作者,陆续拓展到中学、职教、学前和特教的从业者。

    据统计,30年来先后已有近百万人次教师参加了“教海探航”征文竞赛,共有12162篇论文获奖。获奖者中,走出了454名特级教师,49名“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70名正高级教师。

    “‘教海探航’30年,是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贴心为全省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30年,这4个字蕴含着理想感召、路径引领、平台支持、生涯激励的鲜明文化特征,成为全省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而独特的载体。”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说,“百万级大赛”背后是专业和服务的身影。

    今年26岁的牟琳,在连云港夹山幼儿园工作刚满三年。11月18日正好是她的生日,如愿以偿地收到了一份大赛组委会礼物,她的论文获得一等奖,还一并获得最佳新人奖。“这是一个起点,还是一个加油站,更是我教师生涯中收到的最美礼物。”牟琳说。

    这位青年教师的想法正映射着征文的策划者和组织者的初衷:发现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在最初的设计里,征文的对象都有具体而微的规定:参加教育教学论文比赛的对象为35周岁以内。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坚持,“教海探航”征文活动有口皆碑,被誉为“小学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

    前不久,江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为“教海探航”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教海探航”坚守三十载,已成为引领我省广大中小学教师专注于教育教学研究探索的重要平台,一大批教学中坚由此启航,成为名师名家,奠定了江苏教育创新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教海探航”的确是江苏教师专业成长的“试金石”。

    多年来,斯霞、李吉林、孙丽谷、于永正、翟裕康、王元、孙双金等数十位江苏小学各科名师来到征文颁奖活动的现场,这些“大家”让大赛成为一块“高地”和“朝圣地”,不仅拓宽了苏派青年教师的视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专业发展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坐标。

    随着参赛年龄的放宽,越来越多的老教师投身到“教海探航”中来,他们说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圆梦”。 “30年来,大赛推动着江苏教师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成长,让他们有了追求有了信仰。”《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说。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梅,20世纪90年代参赛时还是一名普通教师,如今已成为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在她的带领下,全校教师都参与到“教海探航”中来,学校连续9年蝉联该项赛事的优秀团队奖。

    “要写出好的论文,首先要有非常好的实践,要实践得好一定要有思考,思考从哪里来,从阅读和学习中来,所以抓住了这个大赛就抓住了教师发展的关键。”王笑梅说,一年又一年,我们的老师以探航为目标,在一年中选取一个项目不断地去学习,反思、创新。

    与一般的征文比赛不同,“教海探航”征文是一项延续性很强的主题教育征文活动,“追求” “教改”“减负” “课程改革”“苏派” “适合的教育”……与这30年的主题一起律动的是同一时期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透过“教海探航”征文30年主题及其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30年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追寻的方向、关注的重点、推进的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征文主题的变化,演绎的正是这一时期江苏教育特别是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路线图’。”孙其华说。

    30年间,“教海探航”文化于江苏全省催生了一个特殊的教师群体。这个特殊的群体是所有参与者组成的集合,也是某一所学校,更是一个区域,带动了一个又一个教师团队投身科研,形成浓郁的地区氛围。

    这一征文活动也由此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历任厅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原江苏省教委副主任周德藩一直记挂着,希望“能对30年获奖者进行追踪分析,一起揭示青年骨干教师成长之路”“能坚持活动的草根性,坚守活动的纯粹性,把未来的青年教师引向踏实成长之路”。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在宝应县举办的第29届“教海探航”征文活动接受主持人现场采访时指出,这是“非常生动的一项活动,非常形象的一个课堂”;追求卓越成就了“教海探航”,也成就了江苏教育的今天。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