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启动

    本报讯(记者 金锐) 日前,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担任学术支撑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在考查范围上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哲学等板块。举行启动仪式的同时还进行了国学传播主题研讨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东,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丁夏等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刘石表示,国学是“一国固有之学问”,文化是社会发展的根基,研究国学、推广国学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任务。

    徐长青工作室十周年研究成果交流在津举行

    本报讯(记者 孙和保) “十年简约,十年成长”。11月21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主办的“徐长青工作室十周年研究成果交流暨京津冀简约教学校际联盟高峰论坛”在天津市民族中学举行,来自京津冀、河南、山东、内蒙古、贵州、甘肃的专家、教师以主题分享、献课的方式,展示了10年里在徐长青工作室引领帮扶下取得的教学成果。

    据介绍,徐长青工作室是红桥区政府、区教育局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推广优秀教师教育成果和经验,利用“名特优师”资源作为引领成立的工作室。10年间,徐长青工作室已拥有4个分中心,198个研究基地站、校,213名工作室成员。

    会议期间,徐长青全面细致地诠释了简约教学的特点、特色及核心思想。3天的活动紧紧围绕“课程建设”“课堂质量与创新”“教师提升与发展”的主题展开,让更多的教育人走近徐长青工作室、了解简约教学。

    武汉市展出教育科学“十二五”优秀课题成果(中职段)

    本报讯(通讯员 冯旭) 日前,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优秀课题成果展示现场会(中职段)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举行,武汉市交通学校、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等4所学校围绕“品牌专业建设”“现代学徒制”“课程改革”“准企业化管理育人”等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展示。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梦卿认为,“品牌专业建设”课题抓住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点,“现代学徒制”课题找准了职业学校产教融合的切入点,“课程改革”课题瞄准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准企业化管理育人”课题为学校对接企业找到了立足点。据了解,到2018年,武汉市中职学校共立项“十三五”规划课题43项,同时共立项教师个人课题30项,教育科研的“量”和“质”有了明显提升。

    江西抚州东乡开展千人书法展演

    本报讯(通讯员 李欢荣) 11月23日,2018年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千人书法展演活动在江西抚州东乡三中举行。本次千人书法展演活动以“书法进校园”为主题,是东乡区举办2018年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展示东乡书法事业发展的新成果,进一步推广普及书法教育、展示书法艺术、传播书法文化,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抚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饶宁表示,东乡是江西省最早推进书法教育进课堂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书法教育开课率达100%。据了解,近年来东乡各学校成立的书法、美术、剪纸等兴趣小组、社团1000余个,参与学生6万多人,培养了学生兴趣特长,赢得了家长好评。

    爱心企业向黑龙江佳木斯一中捐资助学

    本报讯(通讯员 张滨江)日前,伟业地产·中央公园项目向黑龙江佳木斯市第一中学捐款200万元,奖励在学校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和资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伟业集团自创建以来,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响应国家尊师重教的号召,集团在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佳木斯一中的发展。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