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班主任:学做放风筝的人
杨雪梅

    古人云,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人者,必兼备威信。我认为,班主任要树立自己的威信,除了要在有原则的严与爱等大处着眼外,还要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因为自由,才能自主。

    莫让愤怒控制理智

    班级管理中,随时都有“意外”发生。当碰到令人气恼的事情时,愤怒的情绪往往来得很剧烈,让人在刹那间就做出冲动的行为。这种冲动,表面上看好像达到了“威慑”之效,但往往并没有使人内心真正接受。长此以往,愤怒冲动的后果便是让学生慑于班主任之威,但失却了源自内里的信。

    日常生活中,孩子通常会以生气、哭闹作为筹码,要父母、大人按照他们的心意去做某事,这就是所谓的“孩子气”。而班主任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是不应该有这种孩子气的。在愤怒情绪来袭时,我们不妨把自己“冷冻”三五分钟,什么也不去做,安静地感受一下这种愤怒。在愤怒逐渐消失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如果因为生气而丧失理智,只会做出让自己悔恨甚至无法挽救的事情,这样太不值得。

    成熟而又聪明的班主任不该试图用生气改变结果,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想出得当的办法解决问题。恰当的处理方式,既树立了自己的“威”,又强化了学生的“信”,何乐而不为?

    批评需要立场和程序

    作为班主任,批评是我们常用的教育手段。但批评是为了什么?把学生打击一顿?对学生的人格尊严、个人能力、办事态度进行攻击?都不是。批评的最终目的是指出别人身上存在的不足之处,这也恰是批评的难点所在。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对批评人的心理技巧进行过长期研究,他认为批评的最基本立场是:做到对事不对人。

    我觉得,只要我们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用恰当的方式进行批评,这有助于增强我们的个人气场。首先,批评要有依据,所批评的事情确实是学生职责范围之内的,否则就容易让人产生“又不关我事,为什么说我”的感受。其次,批评应该明确地让对方知道其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做才能改进。再次,批评时要带有鼓励,可以遵循“先批评,后鼓励”的程序,在批评的最后,我们要肯定学生身上的优点,并积极鼓励他们做得更好。

    此外,批评人的时间、地点、场合、语气均要选择得当。比如,在一天活动快结束时批评学生,这样才能避免因负面情绪影响一天的学习;批评人时,尽量单独进行,给学生“留面子”;语气平和一些,心平气和地就事论事,不能带着情绪指责。

    当我们的批评有理有据,又没有伤及孩子的自尊,他们对班主任就会多添一份信服之感。

    给学生空间和时间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且抓得过紧。其实无论是教育工作中,还是人际交往中,都需要与别人保持一种恰当的关系,这样才更有利于和睦相处。管得太严、斤斤计较,就如同把沙子握得太紧反而更容易漏掉,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我认为,在与学生相处时,我们不妨多学学放风筝的人:只要抓住风筝上的线,不让它迷失方向,那就任由风筝自由飞翔。要求学生事事都按照我们的意愿行动,容不得他们有一点自己的想法、做法、习惯,只会引起他们的不满与抵抗,最终会将师生关系置于对抗的境地。

    面对学生,面对班级管理,我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抓住主线,放任其他”。只要主线在我手上,只要他们不迷失自我,无论如何自由行动,我认为都是在符合规则的范围内。

    给孩子一些个人的空间、时间,尊重对方的意愿,更容易让我们赢得孩子的心,更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关注细节,强大气场,我想,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孩子心中威而有信的班主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