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拐角处的守望
卢 凤

    学校搬到了新校区,周围没有超市和文具店,学生购买东西极不方便。学校的“诚信购物小超市”应运而生,设立在教学楼底层的楼梯拐角处,学校统一购买学生常用的文具摆放进去,均价一元,学生购买时只需将相应的钱放进投币箱即可。

    “小超市”由每个班级轮流管理,这学期轮到我们班。某一天,孩子们统计货款时发现,500元购来的文具只收到485元,其中还有不少游戏币。班上几个管理员不免有点泄气。

    “这次我们又做了亏本生意,比上次差得还多!老师,干脆我们班别摆东西了,学校检查的时候摆上点文具让人看守着,做做样子就得了!”

    “老师,我们到底还管不管?怎么管?”

    孩子们议论纷纷,愤愤不平。

    开学第一个月的校级文明班级评比,我们班因为“小超市”管理不善榜上无名,这可开了“历史的先河”。班上有孩子酸楚地说:“我们是雷老师一手带过来的,新来的班主任与我们没有感情,也就懒得管了,谁见过‘后妈’跟孩子产生过真感情?”

    这学期我才接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但孩子们已经把我推到了“后妈”的境地。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其实,孩子们哪里知道,我早已发现“小超市”问题背后的一幕幕。

    仗着自己班管理“小超市”的“特权”,调皮的小华在没有人的时候,做个假的投币动作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悄然离开“作案现场”;单亲家庭的小蔷可是游戏达人,裤兜里时常有游戏币,自己缺文具时,就“正大光明”地把游戏币投了进去……

    看来,“诚信购物小超市”缺乏诚信啊。

    下午放学后,我特意将小华、小蔷等几个“罪魁祸首”留了下来,把他们带到“小超市”。我们一起整理文具,清理货款。

    与先前一样,几枚游戏币赫然躺在花花绿绿的钱堆里,再数数,总额也不对。我朝他们笑了笑,他们也望着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让他们围坐在身边,装作若无其事地说:“孩子们,看来今天你们得帮我好好分析原因了。”

    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其间有一两个孩子红着脸低下了头,我装作没发觉。我想,他们的内心一定在努力反省着。

    不久之后,我精心组织了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课。课上,班级管理员就之前没有管理好“小超市”向大家道歉,他的真诚获得了全班学生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纷纷献计献策,班委对“小超市”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最后班级还成立了班风班纪监察小组……

    孩子们行动起来了,他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诚信主题活动。《我诚故我成,我信故我行》的倡议书,贴在了“小超市”醒目的位置;校园电视台策划了诚信专题节目,还特邀家长义工深情讲述诚实守信的名人故事;课间,在教室里,在走廊上,三五成群的孩子自觉开展诚信大讨论;监察小组对诚信购物的学生颁发点赞章,对不讲诚信、贪小便宜的行为进行“友情提醒”……

    我在“小超市”的拐角处静静地守望,看着这一切,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诚信的芳香正弥漫在每个孩子心间。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璧山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