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教育督导的“痛点”思维
朱金辉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局长

    芦淞区地处株洲市核心商圈,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加,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因此,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培植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成为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

    重点就是“痛点”。教育督导要站在推进区域教育优先发展的高度,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从“痛点”着手,朝着教育的“更公平、更高质量”精准发力,确保教育督导取得实效。

    构建具有区域特点的教育督导新模式。我们将“夯基铸魂,内涵发展”作为教育督导的核心理念,结合芦淞区教育工作实际,创新教育督导制度,确立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为着力点,构建教育督导“1+4+N”模式,即一个教育督导委员会,四个责任区,N个学校督导室,完善检查与监督、诊断与指导、评估与构建等“三个结合”的制度体系,落实经费、阵地、技术等各项保障条件。完善的教育督导顶层设计,增强了教育督导的协调、统一与高效。

    发挥督导对区域教育发展的整体导向作用。切实纠正检查、评估过多、重复、琐细的倾向,赋予教育督导全面、整体、常态的学校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评估权。教育督导牵头组织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以及校长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估,有效克服多头检查、重复评估;教育督导重点关注学校经常性的教育活动、教学实施、课程建设、学校安全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状态,少做集中性的检查或评估,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让校长静心办学。明确教育督导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帮助学校明校情、找起点、定目标、做规划、抓落实等方面,引导校长和教师自我诊断、总结经验,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不搞“一刀切”,鼓励学校创新发展、优质发展和特色发展。

    增强教育督导的专业精神与专业能力。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体制机制问题、教育资源及利益分配等问题涉及面广、矛盾突出,破解难度大,多是难改、难啃的“硬骨头”。组织一批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资深校长充实到教育督导队伍中,让他们基于职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根据不同利益群体的实际需求,进行调研、论证、协商,逐渐让人看到诸多问题解决的路线图或是实际效果。他们的专业精神与专业能力、教育经验与管理智慧,提升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充分运用教育督导评估结果。教育督导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教育质量过程中,充分利用监测、评估数据,为落实教育方针、政策,推广先进办学经验,推介教师专业发展典型,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与理论依据,进而促进区域教育的“更公平、更高质量”。芦淞区就是最大受益者,教育督导成为区域教育发展的“智囊团”,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区36所中小学基本实现“一校一品”,率先进入省级“教育强区”行列。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