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全面评价学生须“双试并行”
朱金辉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局长

    改变评价手段单一的现状,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教学手段与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积极推行教学评价改革,以全面评价学生学科素养为出发点,研究和更新传统的纸笔测试,加大对诸如音乐和美术学科、语言类学科的非纸笔测试。非纸笔测试既关注学生学科素养发展的结果,又关注学生学习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状况,实现纸笔测试和非纸笔测试并行,实现对学生学习的全程评价和全要素评价。

    “双试并行”将非纸笔测试与纸笔测试置于同等重要位置,增强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传统教学对“知识学科”的倾斜,教师对记忆和训练的强调、对考试分数的关注、对传统纸笔测试的熟悉,纸笔测试运用起来更得心应手。而非纸笔测试多采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观察、记录、分析等方式,把学生的学习体验过程、创新精神、行为习惯等纳入评价范畴,突出学生的实践操作,这对教师是一个挑战。

    如何有效地做好“双试并行”?

    首先,关注学科差异,不搞“一刀切”。“双试并行”能全面评价学生的学科素养,但并不适用每个学科,要根据学科的特征分类实施。如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需要考查学生的积累、运算等素养和能力,要以纸笔测试为主,非纸笔测试为辅;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要纸笔测试与非纸笔测试并重;音乐、体育、美术、品德、信息技术等学科突出学生的运用和体验,要以非纸笔测试为主,纸笔测试为辅。

    其次,统筹安排,分步推进。如果说纸笔测试作为比较成熟的评价方式,操作起来更简单、更稳当。那么,非纸笔测试作为与学生面对面的评价方式就更加灵活、更难操作。为了确保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我们采取“四步走”:第一步是研制《芦淞区中小学非纸笔测试学科素质抽测方案》,对学生学科素质抽测进行整体设计;第二步是根据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制订每个学科的实施方案;第三步是在正式实施之前,邀请相关专家对每套方案进行指导和修改,并组织全区教师进行两轮解读式培训;第四步正式实施,采取随机抽样—选定内容—具体操作的流程,实现学科全覆盖、方式多样化。以美术学科为例,评价有现场绘画、手工制作、创意设计等多种抽测方式。“四步走”让学校真正动起来,让非“知识学科”逐渐得到重视;让教师真正动起来,学科的整体育人价值得到关注,教学行为得到改善。

    再次,完善机制,创新管理。整体推进“双试并行”有赖于管理机制的创新。讲评反馈机制,我们通过讲评反馈逐步完善“双试并行”中的操作缺陷以及引领学校更新评价观念。在每一轮抽测结束后,认真撰写各学科抽测报告,总结做法与经验、反思不足与缺失,利用抽测获取的大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归纳原因,并指导学校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奖励考核机制,将非纸笔测试与纸笔测试成绩一并纳入学校工作考核体系,并把非纸笔测试成绩纳入校长个人的绩效考核、中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等范畴,同时把非纸笔测试成绩作为教师节评选“学生学科质量抽测优胜单位”和“学生学科质量抽测进步奖”的重要依据。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