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教师成长的五级专业荣誉体系
王 辉 程建专

    为营造尊师重教文化,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湖北省孝感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立教师地方荣誉制度的工作部署。2018年,孝感市出台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制度,创新六项新举措,构建五级专业荣誉体系,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设定荣誉项目,搭建争创平台。经过充分调研和酝酿,2018年2月孝感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专业荣誉按照梯级设置,自下而上包括:孝感教坛新秀、孝感教坛能手、孝感教坛英才、孝感教坛名师、孝感教坛名家。此举为全市教师队伍搭建了一个专业荣誉争创平台,较好解决了以往教育教学业务工作不突出、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不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够等问题。

    遵循成长规律,明确争创程序。一是体现成长的阶段性。从设置的基本条件看,从“教坛新秀”成长为“教坛名家”至少需要15年。二是体现目标导向性。五级荣誉就是五级航标,使有志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教师能科学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保持连续不断的工作激情。三是体现高级人才引领性。五级专业荣誉自下而上是荣誉增长的层级,自上而下则是逐级引领和需要辅导的教师。

    严把进出关口,提升表彰质量。科学界定颁授周期。教师梯级专业荣誉每三年颁授一次,颁授名额分别为:孝感教坛新秀1000名,孝感教坛能手600名,孝感教坛英才300名,孝感教坛名师100名,孝感教坛名家20名。五级荣誉每次颁授总名额为2020名,约占全市教师总数的4.2%。合理设定起始教龄。将本科生及以下学历者申报“教坛新秀”的起始教龄定为3年以上,每个层级间有3年教龄的差距。优胜劣汰提升表彰质量。对已获得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的,在下一次评选中可以同时申报同级荣誉和高一层级荣誉。若未获得高一层级荣誉也未保留已获得荣誉,按照“不进则保,不保则退”的原则,退出已获得的荣誉序列。

    制定评选标准,完善配套制度。配套制定分级评选专业标准。为保证《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管理规定》科学、有效地实施,市教育局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论证,针对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教科研人员三个层面配套制定了《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分级评选专业标准》和相关评分细则,明确了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分级评选专业标准,确保了专业标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配套制定县、乡、校不同层级专业荣誉体系,确保市级层面的专业荣誉评选有源头、有活水。

    加大奖励力度,激发争创热潮。五级教师梯级专业荣誉评选既有共性标准,也有专业标准;既有对获奖教师的精神激励,也有一次性物质奖励,奖励标准为:孝感教坛新秀500元,孝感教坛能手1000元,孝感教坛英才2000元,孝感教坛名师3000元,孝感教坛名家5000元。同时,对连续三次获得孝感教坛名师、连续两次获得孝感教坛名家实施终身荣誉奖励,每月可分别领取200元、300元的特殊津贴。

    加强考核监督,确保评审质量。《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管理规定》中强调,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在处分期满且解除前不得参评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评选过程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取消参评资格;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终身不得参评。获得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后出现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或有悖师德风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人员,将取消所获荣誉及特殊津贴。对获得孝感教坛名师、孝感教坛名家终身荣誉者,自终身荣誉确定之时至退休前期间,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履职尽责专业标准对其进行年度评价,如发现履职缺位、尽责不力或工作业绩与获得的相应荣誉不符,将依照相关程序报请市政府撤销其终身荣誉,并取消其特殊津贴。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孝感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