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延伸阅读
当父辈的教诲变成信仰
慕佼佼

    我出生在甘肃省庄浪县南湖镇。小时候,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爸爸班里的学生一起上自习,哥哥姐姐给我糖吃。我学会写的第一个字,是趴在爷爷的办公桌上,爷爷握着我的手写下的“一”。记忆里,那个高高的书桌上,放着一瓶从来也没见空过的红墨水,拿着笔蘸上红墨水写字,一度成为我最大的梦想。很多年后,每当我拿起红笔批改作业时,总能想起那个高高的书桌,还有书桌上那瓶红墨水。

    2012年大学毕业后,我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在自己的办公桌上郑重地摆上了那如图腾般的红墨水。初上讲台,没有如愿以偿的轻松与欣喜,没有父辈的自信与从容,有的只是攥紧的双手和渗出汗珠的额头,教室里50多双眼睛盯着我。那时,我心里想,爷爷所言不虚,当老师哪有那么容易啊!

    “要记住,自己昏昏岂能使他人昭昭。上课,最重要的是要备好课,给学生上课前你自己要先讲一遍……”工作第一年,爷爷这样嘱咐。那是刚通过特岗教师考试的暑假,爷爷在院子里盯着上小学的妹妹背书,妹妹记得快忘得也快,爷爷就坚持每天早上督促妹妹背半个小时。爷爷说,小时候他的爷爷也是这么盯他背书的,每天背一段,背不会就不让出去玩儿。工作之后,我把这个习惯坚持了下来,背课文、背经典、背教案,努力做到上课不拿书,因为上课拿着书本念,远没有自己说出来的效果好。

    每次去看望爷爷,爷爷总要和我聊聊工作,学生怎么样?家长好相处吗?最近看书没有?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坚持学习。工作前3年属于特岗服务期,每月工资只有2250元,每次和家人叫苦时,奶奶总说起他们年轻的时候,有段时间学校发不出工资,家里的孩子吃不饱饭,但爷爷还拿着家里的粮食去接济班里的学生,爷爷只是在旁边笑呵呵地说,总不能看着班里的娃娃挨饿呀,就是苦了你和孩子们了。

    每当我有点成绩向父亲炫耀时,父亲总说,“还不错嘛,继续努力!”遇到困难向父亲寻求帮助时,他总鼓励我自己想想办法,稍后再派母亲来给我当“智囊”。遇到处理棘手的学生问题时,他总提醒我,“慢慢说、想着说、单独说、要给孩子留面子”。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10个年头,回首这一程,父辈的教诲变成了信仰,忠孝的家训成了座右铭。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赛教中成长起来,2017年我以志愿者身份去美国当汉语教师,此后参与了中考命题工作,2020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团委评为“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教育世家”于我们家族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谨记父辈的教诲,传承父辈的优秀品质,接好家族接力棒,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苔花虽小,也要努力绽放。

    (作者系宁夏长庆初级中学英语教师、慕氏第六代从教者)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