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薪火相传育桃李
王杨颖

    正值桃李满园之际,又到金秋送爽之时,我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教师节,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不仅见证了我青涩的成长,同时也见证了这座乡村校园的变化。

    当时镇上交通不便,所以路远的孩子无论多小都得留宿在学校。学校里的老师虽然年轻,但他们上课做老师很有一套,课下则又变成了大哥大姐,照顾孩子也不含糊。

    当时学校的生活很艰苦,每到周末老师们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一起去三四公里外的隔壁村子借水,大家挑着担子来回要走四五趟……即便日子过得清苦,也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都乐在其中。

    每次走进这鸟语花香如童话世界般的美丽校园,每当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悠扬的歌声时,都让我真切感受到教师的敬业、勤业、乐业、专业的精神。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才换来了如今孩子在家门口就读的快乐。我身处其中,也感受到从教的幸福。

    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中,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前辈已经取得的成果,与大家一起做坚毅品格的塑造者、高尚师德的力行者、素质教育的开拓者。播种希望与快乐,使我们的笑容灿烂而迷人;锻造现在与未来,使我们的名字永恒而高尚。让爱和责任永驻校园,共同谱写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希望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