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区域研究动态
构建高质量研培体系的“大庆路径”
高树忠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研培制度和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各级研培机构在改变区域和学校发展样态、改变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高质量研培体系是地方研培机构助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选择。

    立足“大教育观”,宏观构建,明晰理论基础。近年来,随着“双减”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地方研培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顺应发展、引领教育教学实现新突破,成为地方研培机构的新任务。黑龙江省大庆市教师发展学院对建院41年研培历程进行跟进观察,以全面提升研培水平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高质量研培体系,形成新时代高质量研培体系建构的可视化图景和具体化操作路径。

    基于国家教育发展宏观态势,基于区域教育发展客观要求,基于市域研培事业发展实际,以构建和完善高质量教育服务体系为宗旨,遵循研培融通、市县协同、内引外联、借势发展的工作路径,大庆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大庆市“十四五”时期研培事业发展规划》,确立了立德铸魂、教研提质、科研促效、培训增效、技术支撑、内涵保障六大模块27项工作任务,以思想统领、政策牵动,制度规范、标准驱动,合力攻关、多方联动,人才保障、评价推动四条路径助推工作推进。同时,每年通过制定全市研培工作要点,引领所辖9个县(区)教师进修学校形成工作方案,指导学校形成研培工作计划,在“大图景”与“小目标”同频共振中搭建工作框架。

    研培体系的建构解决了既往传统研培工作碎片化、形式化等问题,系统梳理研培工作的内在机理,厘清了研培“是什么”的问题。

    立足“新教育观”,中观搭建,明确运行方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研培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作为地方研培机构要与时俱进,搭建研培机制平台、实践机制平台和品牌机制运行平台,以研培范式转型实现研培体系重塑,带动区域研培工作进阶发展。

    为此,大庆市加强与权威机构合作,引入“平台+教育”服务模式,搭建数字化校园、智慧课堂、空中课堂、名师直播公开课等平台,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提档升级;深化线上研培内涵,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各学段、学科依托钉钉、腾讯会议等媒介,优质高效开展远程教研活动、学科微培训、精准教学复习直播等活动,深度推进线上+线下研培方式。

    教育的复杂性亟待研培内容与方式脱虚向实,重塑研培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探索提升研培实效的多元支撑,梳理高质量研培体系能够“做什么”是解决研培实效性这一“老问题”的必然选择。

    立足“微教育观”,微观筑建,明确策略方法。高质量研培体系应能为广大教师和学校提供技术工具与支架,提升教师、学校育人能力,从而有效解决研培策略供给力不强的问题。

    大庆市教师发展学院聚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这一核心,通过提供研究方法、制定评价标准、构建思维模型等,绘制出常态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路线。如运用典型案例剖析+专家引领的方式,聚焦问题,形成“发现—分析—解决—再发现—再分析—再解决”螺旋上升的研培一体化行动,带动教师从经验型向研究型发展。又如通过“赛事引领+典型分析+专家剖析+成果征集”的方式,研制解决复杂问题的教学案例研究标准,形成近20个方面的案例研究写作遵循,将案例研究作为教师反思教育教学的载体,解决了教师对复杂事件单一化处理的问题。同时,借助“国培”引领、赛事评比、课题研究、精准教研、基地评估、成果展示、案例征集,出台评价标准、评估模板、操作指南、教学模型等文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从“盲目从众”转向“独自站立”。

    大庆市中小学数量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使学校、教师对研究工作存在“盲点”和“误区”,引领教师掌握研培“怎么做”的方法,是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黑龙江省大庆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