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73班的弟弟妹妹们
□ 张红梅

亲爱的弟弟妹妹们:

  老师很想像大姐姐这样称呼你们,在老师的心里,你们就是我的家人。你们是否记得——老师曾经跟你们说过,在这所学校里,你们是我最亲近的人。我们能共同走进一个班,真的是不浅的缘分。我感激这样的缘分,因此我格外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极力做到让我们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快乐而充实的。

  我们在一起快一年了,在这段时间里,彼此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真情!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第一天上课时你们的样子,你们是那么积极,在你们清澈的双眸中,我看到了你们对知识的渴望;在你们天真的笑脸中,我看到了你们对老师的喜爱。34双殷切期盼的眼睛,34张天真可爱的脸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将永远扎根在我的心田。

  刚毕业的我还是个孩子,让这么一个大孩子带领34个小孩子一起学习、生活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我还是个会撒娇没长大的孩子,可是在学校,我却是你们可以撒娇可以信赖的家人。我要为你们打开知识的大门,我要为你们撑起一片广阔的天。这样大的角色变换让我一时不知所措,我会茫然,会在十字路口处踟蹰、徘徊……

  时间久了,我们彼此也了解了,可是很多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课上,你们的积极变成了起哄,大胆变成了无所畏惧与肆无忌惮,你们把课堂变成了游乐园,吵闹声盖过了读书声,学习的劲头变成了贪玩的动力,你们不再是认真可爱的学生了,也不再是乖巧听话的弟弟妹妹了。这样的变化让我一时难以接受。每节课过后,我都会很疲惫,不是身累而是心累。我常常想:难道我真的要用武力来制服你们吗?可是我不想也不忍用如此野蛮的手段对付你们。因为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十几岁的你们本应该依偎在父母怀里,享受来自父母温暖的怀抱、轻轻的爱抚。可是生活在贫困山区的你们,为了学习,为了出人头地,小小年纪就得背上行囊,远离家人在外求学。如果来到学校,你们还享受不到温暖,那会多么凄凉。老师不忍心,所以我宁愿自己心累,也不想让你们伤心。

  还记得去年元旦吗?那天是老师最开心、最难忘也最感动的一天。记得那天下午6点多的时候,你们来到办公室,给老师带来了很多礼物,有可爱的小熊,有精致的钢笔,有美丽的小花,有你们亲手为老师制作的贺卡……这一切让老师心里充满了感动,直到现在,每次看到这些礼物,老师脸上还是会洋溢着甜甜的笑。

  元旦放假后,老师领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笔工资,拿着自己挣的钱,我想为你们每个人买份礼物。到了商店,我左挑右选,一直想选最合适的礼物给你们。最终,我选了笔,那是你们平常见不到的、形状奇特的笔,笔中包含着老师对你们的期望:期望你们像这支笔一样永远挺直腰杆做人,永远堂堂正正,顶天立地;期望你们要像这支笔一样做一个对别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期望你们可以紧握手中这支笔绘制自己美丽的蓝图;期望你们用这支笔来书写自己灿烂的人生。老师不会忘记收到礼物的你们有多么开心,你们好奇地拿着笔左看右看,左扭右扭,高兴地对老师说:“老师,你看,它的手会动……”“脑袋也会动……”“你们看,胳膊还能变长……”

  作为老师,想要教给你们的东西太多太多,除了知识,我更想教会你们的是做人的道理,是在社会中生活的基本准则。

  老师首先想让你们学会感恩,感恩的前提是我们要有爱心、有善心。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很多人值得我们感激,但无论什么时候,感激父母为先。古人说“百善孝为先”,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了解世界的机会,是父母无私的爱呵护我们成长,是父母的情陪伴我们前进。难道这比山高比海深的情意不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感激去回报吗?老师想让你们明白,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最伟大的,我们小小的祝福会温暖他们的一生。

  老师想让你们学会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人人会说、人人会唱,可是未必人人都能做到。作为一个班集体,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想想我们用团结创造了多少奇迹!记得去年考试时,我们班数学取得了好成绩,当老师把这个消息告诉你们时,你们兴奋激动地欢呼着,有的同学甚至哭了。老师知道那是激动、幸福与光荣的眼泪,老师看到大家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辱感。

  老师要让你们学会宽容和谅解。宽容有度,宽容无价,宽容待人,这是人生处世的基本原则。记得上周老师在批改你们日记时发现,有很多学生需要老师的帮助,你们在日记中写到与朋友发生了矛盾,有的甚至还打了起来。看完你们的日记,老师百感交集,又伤心、又担心,有喜悦、有感动。伤心的是为什么你们不能够团结友爱,担心的是你们的矛盾如果激化,那会有多少人受到伤害,你们失去的将不仅仅是珍贵的友谊,还有一颗颗善良而单纯的心。于是,老师连夜写了一封信,第二天,我在全班为你们朗读,你们边听边流泪,老师念完以后,好多人都放声大哭,我就静静地站在教室里。课后老师看到曾经闹矛盾的你们在一起满头大汗地追逐,一起肩并肩放声大笑。这样的画面多么温馨多么感人!

  通过这件事,老师还想告诉你们,要学会守信与诚实,要懂得珍惜。

  老师还要告诉你们,做人要有永不却步的拼搏精神,要有“大鹏展翅恨天低”的气魄。老师有自己的座右铭:浪再高也在船底下,山再高也在脚底下。今天,老师要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我们要有不竭的动力,要有高尚的追求,还要有远大的理想。这些都将是我们的精神寄托,是托起我们人生大厦的支柱。当我们气馁时,当我们失败时,当我们低沉时,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忘记曾经的拼搏。在这些不如意面前,我们决不能俯首称臣,我们应该淡定地说:“我努力过,失败过,但我从未放弃过。”老师想教给你们的太多,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能共同学习、共同前进……

  愿我们73班的每一位兄弟姐妹都能有辉煌的未来,愿我们永远记得这个温暖的家……

  永远爱你们的姐姐

  2012年5月15日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天池店乡天池第一寄宿制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成长道路上的“引航者”
致73班的弟弟妹妹们
微小学 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