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廖安庆的年轻密码
李镇西

  那天,廖安庆老师穿了一件颇具民族特色的衣裳,走进了初二(16)班的教室。

  “新疆姑娘来啦!”一个很顽皮的学生大声说,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如果换作其他教师可能会严厉批评这个捣乱的孩子,但廖安庆并没有这样做,她顺着孩子的话,笑眯眯地说:“呵呵,有同学要我转户口呢!那我现在请你带我介绍我新的户口所在地——新疆,怎么样!现在请你在黑板的地图上找到这个地方,并说出它的简称和行政中心城市。”

  就这样,廖安庆不动声色地切入了这堂课的教学。

  听了廖安庆的话,学生们也随着她的提问开始了思考。接下来的40分钟课堂教学,效果极佳。让廖安庆欣慰的是,自从这堂课以后,那个调皮学生不仅不再捣乱,还对地理课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当然,不是所有“问题学生”都能够如此轻松地被转化,比如那个外号叫“睡仙”的孩子,曾让廖安庆颇为头疼。

  那是廖安庆在新班级里第一次上课。按常规,廖安庆要对学生提出学习要求,再用有趣的事例导入。教学经验丰富的廖安庆很快就用妙趣横生的讲述成功吸引了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力。就在此时,廖安庆似乎听到了轻微的鼾声,仔细一看,原来有个学生趴在桌上睡着了!

  廖安庆走到他的桌前,轻轻拍醒他说:“如果太困,你可以起来站一会儿。”听到老师这样说,他抬起头,睁眼,似乎准备站起来了,但当廖安庆转身回到讲台时,一回身,天哪,他又睡了!

  下课后,廖安庆从其他学生口中了解到,这个孩子在上小学时就已小有名气,外号“睡仙”,出了名的不听话,牛起来谁也管不了。廖安庆有点担心了:毕业考试我要让学生全部合格,对他我该怎么办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廖安庆发现这个孩子很善良,他的情商很高,只是缺乏自信。于是,廖安庆有意识地让他帮自己批阅一些单元检测题,不仅让他在更多的接触中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增进师生感情,而且让他于无形中将检测题上的知识记了几十遍。这种特殊的复习方法真的让他的成绩有所提高了,而且他变得自信了,师生关系也变得融洽了。

  初二下学期,“睡仙”越来越爱往廖安庆办公室跑,问这问那。有时他还会悄悄地放一颗润喉糖在廖安庆的办公桌上;有时会带相机给廖安庆拍照。而最让廖安庆高兴的是,他上课不再睡觉,还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每次上课前,还会帮廖安庆抱投影仪和其他教具。总之,他成了廖安庆办公室里的“常客”。

  有一天,他神神秘秘地问廖安庆:“廖老师,您上不上网?”

  “很少上。”

  “你回家看看,我给你留了言。”

  回到家,廖安庆赶紧上网看他的留言。话不多,却让廖安庆非常感动——

  廖老师,您是一位好老师!我过去不懂事,不认真听讲,是您让我喜欢上地理课。我向您表达敬意,同时向您表达歉意!

  当初让人头疼的学生,现在却说自己是一位好老师,廖安庆欣喜:“睡仙”醒了!

  在最后的毕业考试中,廖安庆任教的6个班学生合格率100%,其中就有“睡仙”,这个曾经让她担心的孩子,在毕业考试中顺利合格,为初中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奇迹是如何创造的?无他,唯爱而已,是爱让师生的心贴得紧紧的。当“睡仙”习惯性地跑向廖安庆的办公室时,他的心已经向廖安庆敞开,而当学生向你敞开心扉时,你的教育也开始走向成功。

  如今50多岁的廖安庆,看起来依旧年轻,这不仅是因为她保持着美丽的外貌、苗条的身材,更是因为她一直怀揣着那颗热爱并理解孩子的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做这样的好教师
廖安庆的年轻密码
徐悲鸿:教育第一
征 稿
广昌一中赋
教育要“以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