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缺和补差
□ 王国平

  又是一位朋友询问我办学的事,说他们那儿的孩子上小学很难,学位紧张。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种“补缺”的想法,是有问题的办学动因。

  为什么说有问题?就是因为没用发展的眼光看发展。当下,公办教育的学位确实很紧张,现有的私立学校也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可这不等于将来会一直这样下去。从国家教育发展宏观布局来看,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并逐步实现教育投入占国家GDP4%的目标。所以,学位不足只是一时的现状,5年,甚至3年后情况就可能大不一样。而这一点,正是需要我们办学者警惕的关键之所在。

  那么,不要“补缺”要什么?我以为,要立足于“补差”。补现有学校教育机制和教育品质的不足,也包括教育服务的差距和办学特色的不足。当然,从客观的角度谈,我们也可以从“补缺”切入,向着“补差”的既定办学目标发展。

  “补差”对于农村学校而言是一个实际问题。近年来,清华、北大等一流学府的招生情况显示:现今的纯农村学生考进这些学校的比例越来越低了。为何如此?诸多原因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新时代信息不对称,农村的学生比城市学生知识面差,尽管努力程度绝不比城市学生低,但面对越来越丰富和灵活的高考题,这些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的城乡差距就凸显出来。所以,在分数决定一切的高考中,农村学生无法走向高分一族,无法走进一流的高等学府。

  于是,我们便有了“补差”的理由。

  “补差”具体补什么?我在开封杞县外国语小学看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尽管校舍和教室都和一般的农村民办学校同样,但每间教室里的多媒体设施都是一流的,班班都有网络,班班都有电脑和投影仪。这样下来,如果教师善于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就会通过网络窗口,给学生一个与城市一样的纷繁世界,就会让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同步学习,摄取到大量丰富的社会知识。

  在继续沟通中,一位想办学校的朋友也看到和谈到了这个问题。她举例说,现在县城里公办学校学额大,只抓教学,很少开展其他活动,一门心思抓成绩,忽视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发展。她还说,现在办得比较好的民办学校也是这样做,不去丰富学校综合课程,不懂如何为学生终身素质发展着想。所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差距,也是我们办学发展的着力点。

  当然,“补差”不仅于此,“补差”是一种办学文化,是错位发展的作为。而且,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会不断创新,越做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丑小鸭”
到“白天鹅”
一周智讯
补缺和补差
教育是“细”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