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茭白飘香时
□ 吴 建

  故乡水网密布,纵横交错的河塘如玉带、似瓷盘,镶嵌在广袤的江海平原上。河塘边上,便是茭白生长的沃土。每年初春,当阳光融尽残冬的冰雪,河塘里便有嫩绿的叶片,悄悄地钻出水面。春阳轻抚,春风暖拂,叶片越窜越高。那叶片长成条形,仿佛是指向天空的一把绿剑。初夏,绿叶成丛,翠影叠嶂,微风拂过,一阵荡漾,和着鸟语,沙沙作响,诗情画意,唯美多娇。

  也许生在水边的绿叶,能更多地吸收日月精华、阳光雨露,因而茭白生长很快。中秋前后,茭白就可食用了。收获茭白如同教师教育学生般需要耐心和细致。故乡的姑娘大嫂们此时顾不上害羞,脱掉鞋袜,挽起裤管,露出如茭白似的玉腿,小心翼翼地走进水里,双手利索地扒开茂密的叶子,细细寻觅,看到近根部有鼓胀之处,先轻轻捏一捏,如果又硬又实,便可以确定是茭白。剥开紧裹在外面的层层叶片,用力一扳,茭白便在手中了。刚收上来的茭白,外表还包着一层青翠的绿叶。撕去嫩叶,雪白粉嫩,胖嘟嘟的茭白就呈现在你面前,一股草木的清香,直往你鼻孔里钻。茭白生长有先有后,那些小茭白留着长大了再采撷。整个秋天,可以收好几茬茭白。

  刚摘下的茭白,又嫩、又爽、又脆、又甜,咬在嘴里,甜滋滋、脆生生的,食之满口生津,实在是一种美味的享受。茭白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与荤共炒,其味更鲜。茭白炒肉片、油焖茭白、糖醋茭白、香菇茭白汤等都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故乡的乡亲们喜欢用茭白和木耳炒鸡蛋,色香味俱佳,让人大快朵颐,大饱口福,食后余香袅袅,吃了还想吃。茭白,吸取天然水土之养分,乡野之味浓郁,享有水中人参之美誉,原生态绿色珍蔬,当之无愧。

  不光今人爱食茭白,古人对茭白也情有独钟。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宿五松山下荀媪家》一诗中写道:“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雕胡”即茭白)山里老妈妈在艰难困苦中特意给素不相识的李白做了一盘鲜美的“雕胡饭”,足见她的热情、善良。杜牧的《早雁》诗中云:“莫厌潇湘少人处,水多菰米岸莓苔。”(“菰米”也就是茭白)诗人深情地劝慰南飞的征雁:不要厌弃潇湘一带空旷人稀,那里水中泽畔长满了菰米莓苔,尽堪作为食料,不妨暂时安居下来吧,从另一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茭白的喜爱。还有“娇藕老莲芹叶嫩,慈姑茭白鸟英花”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吟咏茭白的诗句,足见古人对茭白的钟爱。

  茭白因水而生,因水而白,和润着水乡特有的灵韵仙气,吸取着水乡雨露朝气,骨子里充盈着水乡的真味,每年的秋季,故乡的街头巷尾,摊摊担担,满是茭白的影子,那淡香甘润的滋味让人能吃出鲈鱼的嫩盈感,舌尖稍一咂摸,能触觉到水乡湿润润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回归教育的本真
语 丝
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
又是茭白飘香时
农村学校的
素质教育平台
秋天
目 光
期待有你!
教育幽默
2012年度爱读人物·学校评选启动
“T检验”带来的思考(四)
●本刊系列调查之二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