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彦江:“范龙王”的跨界教育路
□ 孙和保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大汉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彦江随手递过来的名片上赫然标着一串显赫的名称。“这是之前的名片,新名片没有时间重做,就一直用着。”他不好意思地解释着。

  范彦江现在的身份是湖南省娄底市第一中学校长。从副总裁到校长,站在我眼前的这位长着少数民族面孔的男人更加令人佩服。

  从1991年至2006年的15年间,在范彦江手里起死回生的学校有4所。2006年,为解决大汉集团潇湘职业学院面临的生存问题,受娄底市委、市政府的委派,范彦江离开了驾轻就熟的基础教育岗位,担任了该院的院长、党委副书记,后被调往大汉集团总部担任教育集团总经理。从教20年间,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样样干得得心应手,并使多所学校走向辉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2011年5月的一天,大汉集团办公室,范彦江正在与集团总裁交谈。

  “说实在话,集团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我们也给予了你丰厚的待遇,一年近40万的收入不薄啊。今天的娄底一中,哎,难搞啦!”“老总,你和我都曾在那里奋斗过。目前它不尽人意,我有责任回去,你应该支持我啊。”“你有把握一定能竞聘校长成功?我可不会把教育集团经理的职位留着等你回来哦。”“我相信自己。”

  高薪、高职、高资历,就这么被一份责任替代了。2011年8月,离开基础教育岗位5年后,范彦江又被推上了校长的岗位。

  初上任的范彦江心里清楚地知道,如果按照20年前的管理方式让一中摆脱升学的困境不难,但5年来的企业管理经验让他明白,人才和分数之间不能直接划等号。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加快了他前进的步伐。

  2011年9月,上任不久的范彦江接待了家长来访,家长反映某班对差生管理不严。这在实行应试教育的学校里,根本不算问题,“保证尖子生,拔高踩线生,放弃落后生”本来就是取胜的法宝。可面对家长求助而无奈的眼神,范彦江当即表态:“我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但我要尽最大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成才。”

  随后,他思考、探索,一心寻找那条有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之路。在得知山东省昌乐二中的课改符合自己的设想时,他立即着手行动:“乘火车要几天后才有票?那就坐飞机。我们要以飞机的速度赶上课改的步伐,使一中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于是,一行50余人去了昌乐二中考察。接着他们的足迹遍布山东省杜郎口中学、湖南省许市中学、湖北省荆门中学……博采众家之长,结合本校实际,范彦江最终确立了以“生本智慧大课堂”为课改的方向。

  作为一所地级市一中的校长,范彦江身上承载着太多的荣誉和希望,上级领导、在校师生、家长的一双双眼睛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这种感觉若没有经历是不能体会的。而他缓解压力的唯一方式就是带领全校教师披荆斩棘,为课改做好充分的准备。

  今年3月,“娄底贴吧”登载了一篇小文章:“今天我们又能跑操了,高兴。连绵一个星期的小雨今天终于停了,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是‘范龙王’外出学习回来了。龙王是管水的,天能不放晴吗?真希望龙王天天在家。”随后跟帖者支持者多达60人。其实在娄底一中,“范龙王”可不只管“下雨”,他是标杆、是榜样,他发挥的作用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他都躬身力行。

  为了促使学生积极锻炼身体,改变课间胡追乱跑、做操懒洋洋的现象,范彦江一方面宣传健康的身体对终身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带人到其他学校观摩跑操,并组织本校体育教师编制了韵律操、武术操。这些形式学生乐于接受,他们锻炼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如今课间活动已成为娄底一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参观学习者。

  今年9月22日,娄底一中的校园正式向社会开放,截至9月28日,短短7天,娄底一中已经接待中学校长、教师、教育专家10余批共1000余人次,各界反映良好。

  范彦江深信,成绩只是课改的副产品,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教师不再苦教,学生不再苦学。“前方的路还很长,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会继续带领全校师生沿着课改的路走下去。”范彦江这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文化”运动
范彦江:“范龙王”的跨界教育路
教师应实现哪些转变
如何把握高效课堂
一潭活水出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