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应实现哪些转变
□ 訾荣军

  《中国教师报》刊登了杜郎口中学取消导学案的消息后,引起教育界的轩然大波。其实,杜郎口中学取消导学案,不是课改的退化,而是高效课堂的进一步升华,真正实现了学生主体化,实现了由“教师在其后”,到“教师在其中”的转变。

  首先是教育观的转变。很多教师的爱不被学生理解和接受,这是爱的付出方式出了问题。没有放下师道尊严的爱,注定要被学生拒绝。所以新课改要求教师一定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将自己定位为“闻道在先”的学长,和学生一道去体验、去感悟、去分享学习中的酸甜苦辣。如果教师像兄长、姐妹、朋友,那么课堂一定充满生命力,一定受到学生的欢迎。高效课堂倡导平等的师生关系,学生大胆讨论,敢于质疑,教师则走下讲台,参与其中。课堂即学堂,教师即学长,变启发式为共享式,势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全方位参与、多角度探究,以学激学,以趣促趣、以思启思。因此在推动课程改革的今天,教师的作用是重在参与,而非主导。教师不再是权威,而是学生学习的伙伴。只有让学生在平等、自由、宽松、愉快的环境中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和实践者,才能全面地实现素质教育。

  其次是教学观的的转变。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师生关系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主,教师的发展为辅。只有教师主导的弱化,才能更彻底地实现学生主体的强化。杜郎口中学取消导学案,正是限制教师控制课堂的有效手段,必将成为未来课堂的发展方向。未来的课堂一定是自然的回归,学生可以在一方池塘里,自由自在地快乐成长,这正是共享式课堂。共享式课堂与启发式课堂相比,减少了教师对学生的控制与束缚,更有利于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和发展学生。回想过去,课堂上教师牵着学生走,一步一回头,效率低,质量差。学生没有自己的思想,更不能融入感情,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命质量。因此,课堂不仅仅是学习发生的场所,更是师生共同生活的天堂。

  再其次是学生观的转变。教育应该体现出对学生和学习的尊重,体现在课堂上,就是要求呈现出丰富性和多样性。课堂必须回到对生命本身的关注上,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生命成长的规律。只有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孩子天性的尊重,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性化课堂。师生共享的课堂模式让课堂成为师生的精神园地,在这块园地中,师生共享学习的过程,共享人格的尊严,共享进步的快乐。理想的课堂一定是师生共享、共同成长的课堂,就像教师和学生一起品尝盘子里装满的水果:在共同的甄别与选择中,体验成长的过程。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文化”运动
范彦江:“范龙王”的跨界教育路
教师应实现哪些转变
如何把握高效课堂
一潭活水出深山